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六月六,晒红绿"? 新的一周宁波雨水"无休"
2019年07月08日 08:27:4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石承承

  昨日“小暑”,甬城暂别雨水,气温“破三”。宁波市东部新城生态走廊成片的向日葵竞相绽放,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拍照。记者周建平摄

  7月8日,农历六月初六,民间素来有“六月六,晒红绿”、“六月六,黄狗猫汏浴”的说法。不过,新的一周,又是雨水“无休”的一周。

  六月六,这个习俗哪来的?

  “六月六,晒红绿”,指的是每年到了农历六月初六这一天,如果阳光充足,人们就会把家里的衣物、鞋帽、被褥拿出来晾晒。

  选择“六月六”,是因为此时恰逢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季即将或已经过去,经历了一个以“霉”为特色的时节,自然要把衣物、被褥拿出来晒一晒。

  除了“六月六,晒红绿”,民间还有“六月六,黄狗猫汏浴”的说法,意思是每年到了这一天,养狗或猫的人家,会把狗或猫,到河中洗浴。

  “黄狗猫汏浴”的目的和“晒红绿”一样,为了避免狗或猫的身上长寄生虫。

  在民间,“黄狗猫汏浴”的习俗还被演绎到小孩身上。每年到了这一天,不少人也会给自家的小孩洗个澡,希望小孩无病无灾。

  此外,读书人会选择在这一天,把藏书摊在庭院里曝晒;寺院要在这一天晒经;大户人家会这一天把宗谱拿出来晾晒,目的都是为了防潮防虫。

  相传,“六月六,晒红绿”的习俗跟乾隆皇帝有关。

  乾隆皇帝巡行至扬州,突遇大雨,外衣被淋湿。皇帝不愿借百姓的衣服换,只好等天晴将衣服晒干,这一天恰好是农历六月初六。

  民间因此逐渐形成“晒红绿”的习俗,多少是想借一点皇帝“晒龙袍”的贵气。

  雨水“无休”,江南无处晒衣

  新的一周,又是雨水“无休”的一周。

  从整体天气形势看,受低涡切变影响,7月7日到7月10日,我国南方地区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江南、华南、贵州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甚至有大暴雨。

  从中央气象台的中期预报看,7月12日-7月14日,长江中下游地区仍有较强降雨过程;7月15日后,江南中北部及长江中下游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我市自然是“在劫难逃”。

  从市气象台的预报看,7月7日夜里开始,一直延续到7月14日,我市都将会是多阵雨或雷雨的天气。

  遇上这样的天气,别说“晒”,洗干净的衣物能够“晾”干,恐怕也要谢天谢地了。

  不过,随着降雨增多,刚要“抬头”的气温将再度受到打压。特别是本该炎热的江南地区,没有副热带高压北上,仍被梅雨带牢牢掌控,高温是肯定不会有的。

  从目前的预报看,大多数日子,我市最高气温维持在29℃-31℃,偶有下降,预计在25℃-27℃。


标签: 雨水;气温;生态走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六月六,晒红绿"? 新的一周宁波雨水"无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