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小曹娥镇阳光堆肥房变废为肥
2019年07月10日 07:56: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杨明

南新庵村的垃圾分类宣传较为到位。沈华苗摄

  垃圾四分法中,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终端处理,长期是个难破的题。

  因源头分类尚不能做到完美,及相应处理体系不够完善,这两种垃圾“先分后混”的情况,仍然常见。

  近日,余姚小曹娥镇投资建设了一座“阳光堆肥房”,目的就是在终端处理时,将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彻底分开。

  进去是厨余垃圾,出来是肥料。这一富有创见的实验与设计吸引了许多村镇前去学习。

  据了解,类似系统目前在全宁波只有一两处。

  源头分类需先到位

  “阳光房的启用前提是源头分类初步到位,才能将易腐垃圾(即厨余垃圾)准确投入发酵房。”小曹娥镇副镇长张霞波告诉记者,相比其他乡镇,小曹娥镇的垃圾分类工作启动较早,村民已有一定习惯。

  去年5月,小曹娥镇下属两个村曹一村、南新庵村,就已在第一时间响应有关号召,积极争取,主动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南新庵村还成功创建为余姚唯一2018年度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当时,我们就对全村800多户村民的家用分类垃圾桶进行了升级。每户门口放一组50升脚踏式垃圾桶,分绿色易腐垃圾和灰色其他垃圾两格。”曹一村党总支书记陈巨峰告诉记者,桶身印有独立“二维码”,对应户主身份,哪家做得好不好,马上就知道。

  村里还专门配备了两名清运员,除了每天定时上门收集、清运垃圾,需要根据每户分类的好坏,扫描二维码评分,优10分,良6分,差0分。

  “累积到一定分数后,可以到村里设立的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用品,150分可以兑换矿泉水,200积分可兑换食用盐……还有牙膏、牙刷、肥皂、洗衣液等。”据了解,去年曹一村拿出了2万元用于该项贴补,“主要还是为了鼓励村民”。

  一年多下来,曹一村大部分村民都能比较好地做到垃圾分类。

  南新庵村的做法也与之类似。

  “阳光堆肥房”变废为肥

  阳光堆肥房位于小曹娥镇滨海村,去年启动招标,建成于今年5月,“全镇的易腐垃圾都可以放到这里来”。

  据介绍,堆肥房的神奇之处在于采用仓式静态好氧发酵工艺。堆肥房的屋顶由数块透明的太阳能采光板拼接而成,室内安装了透风口、淋水喷头等供氧增湿装置,地面由水泥浇筑并铺设了收集垃圾渗漏液的下水道。

  垃圾倒入堆肥房后,通过太阳能采光板加温、添加高效微生物复合菌剂和管道通风,使易腐垃圾通过发酵,转化为绿色有机肥。

  据了解,每吨可腐烂的生活垃圾,经过阳光堆肥的方式处理后,可转化为0.2吨至0.3吨有机肥料。出肥时长平均50天,天冷发酵慢可能要70天,夏天最快仅需45天左右。目前,镇上第一批垃圾尚在发酵,预计7月底出肥。

  “刚开始肯定是以赠送的形式给农户尝试使用,农民可免费取走肥田。”张霞波说,该系统在变废为宝的同时,还能做到去除异味、减少蚊蝇,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标签: 垃圾分类;堆肥;示范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姚小曹娥镇阳光堆肥房变废为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