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中非总统给宁波80后女医生朱方方授勋章
2019年07月10日 08:07: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徐晨燕

朱方方接受中非总统亲授勋章。通讯员供图

  7日晚,宁波80后女麻醉医生朱方方完成了在中非558个日夜的医疗工作,回到宁波。提起两年前主动报名参加中国援中非共和国第16批国家医疗队,朱方方直言:这是一个太正确的决定。

  生活艰苦一个人的“麻醉科”

  朱方方生于1986年,来自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

  加入医疗队后,朱方方是队中最年轻的医生,唯一麻醉医生。

  医疗队所在的中非班吉友谊医院,是中国政府援建的,也是当地规模较大的一所医院。由于物资缺乏,医疗队员的生活艰苦。

  朱方方一人承担着整个医疗队“麻醉科”的运转。术前访视、术中麻醉、术后复苏,全由她负责。当地医院没有供氧系统,一旦做全麻手术就需要麻醉医生手工挤压呼吸皮囊供氧,短则一小时,长则小半天。

  朱方方向记者提起,她参与抢救一名18岁患有巨大甲状腺瘤非洲女孩的手术。由于女孩的肿瘤压迫气道,导致气管插管困难,当地麻醉医生多次尝试均告失败。“当时患者躺在手术台上,口唇发绀,监护仪上氧饱和度已显示为0,情况非常紧急。”朱方方立刻投入抢救。

  10分钟后,当女孩的氧饱和度上升到80%左右时,朱方方再次进行气管插管,选择了5.5号的导管,成功了!之后又全程手工挤压呼吸皮囊帮助呼吸。2个小时后,女孩的手术很成功,顺利结束。此时,朱方方的后背全是汗水,双手也酸麻发颤。

  无私付出免费疼痛治疗

  在中非,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颈肩疼痛的人不少。在日常手术以及抢救之外,朱方方为当地百姓开展了免费的疼痛治疗。

  有位40多岁的中非男子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已经在家休息半年,家中还有10个小孩,生活非常困难。他找到中非医疗队,接受了朱方方的神经阻滞治疗,疼痛得到了极大缓解,又可以工作了。

  今年1月份,一位联合国工作人员找到了中非医疗队。他的肩膀疼痛有半年了,右手手臂无法活动,当地医生无能为力。经过朱方方2次疼痛治疗后,情况明显好转。一个月后,疼痛消失了。他对中国医疗队竖起了大拇指,感谢医疗队为当地百姓作出的贡献。

  不久,他给朱方方寄来了感谢信,感谢她和中国医疗队的付出。

  史上首次总统亲授勋章

  为了变输血为造血,朱方方将麻醉技术无私地教授给中非麻醉医生。

  在班吉友谊医院只有一名麻醉医生Joel,开展的技术也只有蛛网膜下腔麻醉,一旦遇到大型手术就很难应对。于是朱方方手把手教他硬膜外麻醉方法。在她离开时,Joel已经能独立开展这项手术了。

  针对Joel气管插管等基础操作技术薄弱的现状,朱方方还给他讲解了解剖等基础知识,教他使用可视喉镜,实施困难气道气管插管。Joel气管插管成功率大大提高,进一步掌握了全麻手术患者的管理和常见急症的处理技术。

  班吉友谊医院还接收班吉大学的麻醉实习生,每2个月2到3名。朱方方为他们制定了符合当地条件的带教方案。

  为了感谢朱方方和中非医疗队所作的贡献,6月25日,中非共和国总统在总统府为他们授予勋章。据了解,这是中非历史上第一次由总统亲自给医疗队队员们授予勋章。


标签: 中非;医生;勋章;医疗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非总统给宁波80后女医生朱方方授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