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江山万里四期惊现书虱 鄞州区住建局公开回应网友关切
2019年07月18日 08:59: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近日,媒体报道了鄞州区江山万里四期精装房地板上爬满书虱一事,引发关注。记者日前从鄞州区住建局了解到,开发商宁波江山万里置业有限公司已完成了同意消杀的286户住户的书虱消杀工作。消杀工作虽已结束,但是,书虱从哪里来、有何危害、是否会复发等问题,一直萦绕在业主们的心头。

  鄞州区住建局还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对网友相关诉求公开回应:我局已要求房产公司对木地板、木饰面等材料委托权威检测机构(宁波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检测,并于7月1日出具了检测报告,确认建材中没有虫卵。

  该局在回复称,针对业主们对书虱来源以及危害性的担忧,7月3日上午,该局工作人员专门前往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向权威的昆虫学专家进行了咨询。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专家作出如下解答:

  第一,书虱不是以木头为生的虫子,它主要以霉菌作为食物来源,木头本身不会滋生书虱。书虱会从室外入侵室内,只要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书虱就会大量滋生和繁殖;

  第二,书虱的虫卵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到处都有,绿化带、草丛、下水道等潮湿的地方容易滋生书虱;

  第三,此小区书虱滋生的原因,可能是小区在梅雨季节交付,室内空气湿度较大,霉菌的滋生比开放式环境更多,从而导致室内书虱大量繁殖;

  第四,书虱本身以家具表面的霉菌为食,它不会咬家具、木板,也不会咬人,对人身体不会造成伤害,绝大部分人不会对这种虫子过敏;

  第五,通过现有的技术消杀,能杀死99%的书虱。在温度和湿度达到一定条件(湿度在60%以下),霉菌不再滋生,书虱就没有食物来源,也就不能生存。到7月、8月温度较高、湿度较低时,书虱会自己消亡,90%以上的区域会没有书虱,但可能个别会存在阴暗角落里。

  鄞州区住建局在回复中表示,截至2019年7月3日,开发商已对同意进行消杀工作的286户住户进行消杀,同时建议其他业主也能同意消杀。对业主反映的其他问题,如踢脚线部分发霉等,该局也已督促开发商进行处理。

  7月17日,记者再次向投诉这一问题的网友了解近况。该网友表示,在完成消杀后,家中暂未发现书虱,不过小区中还有部分业主反映有少量书虱存在,主要是存在于木饰面基层和贴脚线部分。

  钟公庙街道对此回应并提出建议:经过杀虫处理后,大部分书虱已被杀死,但还是存在个别业主家中。只要业主到物业告知情况,物业便会继续进行消杀。同时,由于书虱以霉菌为食物,建议业主多开窗通风降低室内湿度,以增强消杀效果。(仇龙杰 傅钟中 易民)

  鄞州江山万里四期精装房业主:这淡黑色的小虫来自哪里

  鄞州江山万里四期蔓延的小虫为书虱 开发商将消杀

  发现身边不文明,请您继续通过以下方式反映:

  1、拨打热线81850000

  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直接留言

  3、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

标签: 消杀;业主;开发商;鄞州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鄞州江山万里四期惊现书虱 鄞州区住建局公开回应网友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