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连续搓麻将16个小时致血栓 宁波大妈双脚肿胀难以下地
2019年07月18日 09:48: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陈建芳 徐晨燕

  连续搓麻将16个小时,宁波大妈脚肿难以下地

  医生提醒这些动作要避免

  66岁的宁波吴大妈连续搓麻将16个小时,结果双脚肿胀疼得难以下地。到医院一查,原来是长时间坐着搓麻将,致使下肢静脉血流回流滞缓,形成了血栓。医生提醒,血栓情况严重者可导致双下肢缺血坏死,甚至截肢,一定要注意。

  吴大妈是个麻友。上个周六天气凉爽,于是约上周围几个邻居从一早就开始打麻将。她和麻友们一直打到凌晨一点才散场,足足打了16个小时。中间除了吃中饭、晚饭,连水都没喝一口,更没有起身走动过,吴大妈全程翘着二郎腿。第二天早上,吴大妈发现自己的左腿肿胀难忍,足足大了一圈,一走就疼。老栏匆忙将她送到李惠利医院。

  经过检查,医生确诊吴大妈是下肢深静脉血栓,需要通过手术取出血栓。

  吴大妈接受了介入导管溶栓治疗,目前左腿的疼痛已基本消失,脚肿也明显消退了。打个麻将后果这么严重?李惠利医院血管外科周青云主任医师解释说,吴大妈长时间坐着打麻将,致使下肢静脉血流回流滞缓,再加上期间几乎没喝水,血液容易形成高凝状态,最终促使血栓形成。“血栓形成后,堵塞脚上的血管。吴大妈幸亏就医及时,避免了病情恶化。”周医生介绍说,像这种情况严重的可导致双下肢缺血坏死,甚至截肢,而血栓如果脱落到肺、心脏、大脑血管,可引发相应脏器梗塞。

  “像吴大妈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周医生告诉记者,去年他接诊了100多例深静脉血栓患者,半数患者因手术后长期卧床所致,还有很多患者的症状和吴大妈类似,主要是一只腿突然肿胀,或者双腿沉重提不起来、出现疼痛。“除了长期久坐,长期抽烟可使动脉痉挛增加深静脉血栓的风险,此外还有超重、肥胖和孕妇也是易发人群。”周医生介绍说。

  “长时间久坐,尤其是翘着二郎腿的姿势要尽量避免。”周医生建议每隔半小时就抬脚尖、脚跟或者活动踝关节的动作,可以促进小腿肌肉收缩,促进血液循环来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此外他还建议多喝水,尤其是在机舱、空调间等干燥环境中。

  周医生还特别建议办公室工作者:下班后可以躺在床上,双脚搭在墙上高于身体,坚持15分钟左右,可以减轻静脉血液对下肢的压力,缓解下肢酸胀不适、水肿等症状,同时又可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或者下班回家后,将鞋脱掉,光脚或者穿宽松的拖鞋行走,可以改善足部血液循环,并使足部部肌肉得到锻炼,以预防深静脉血栓。

标签: 大妈;医生;搓麻将;血流;截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连续搓麻将16个小时致血栓 宁波大妈双脚肿胀难以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