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波专场新闻发布会摘录
2019年07月24日 10:44:2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易鹤 见习记者 张凯凯

  宁波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易鹤 见习记者 张凯凯)从百废待兴到经济大市,从商埠小城到现代化国际港城,从生活贫困到全面小康……70年沧桑巨变,宁波以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1.19%的GDP、1.45%的财政收入,走出了一条切合中国特色、富含时代特征、具有宁波特质的港口城市发展路子,成为展示浙江省乃至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重要窗口。

  一串串亮丽数字、一项项显著成果,见证了宁波砥砺前行留下的坚实脚印,吹响了新时代更加嘹亮的奋进号角。

  昨天上午,由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把首个专场给了宁波。

  发布会上,近60位境内外记者围绕宁波推进“六争攻坚”行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定外贸增长、建设前湾新区、引育用留人才等热点话题踊跃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一一作答,用生动的例子、翔实的数据,全面展示了我市70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生动描绘了开放宁波、制造强市的美好未来。

繁忙的宁波舟山港作业现场。(周思聪 摄)

  构建四大新优势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已成为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宁波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有什么考虑?

  裘东耀:去年1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决策,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久前,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宁波作为浙江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主战场,主动开展战略研究,制定《宁波市参与长三角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点》,梳理形成了100多项重点任务、20多个重大项目,同时加强了与上海等长三角重点城市的对接,协同推进浙江大湾区建设。

  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宁波将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加快构建四大新优势,奋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一是构建现代综合枢纽新优势。坚持交通先行,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促进空港、海港、陆港等建设。围绕进入长三角城市群“2小时交通圈”、沪甬“1小时交通圈”,加快沪嘉甬铁路、甬台温高铁、金甬铁路、甬舟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推进沪甬跨海通道的前期工作。

  二是构建产业科创高地新优势。主动对接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优质要素资源,借势借力加快产业转型。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为引领,高起点建设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前湾沪浙合作发展区。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共建沪杭甬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实践区。

  三是构建亚太门户城市新优势。主动复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争取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到宁波。高水平建好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高质量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开放平台,推进中意(宁波)生态园、海丝航运大数据中心等载体建设。

  四是构建跨区域合作新优势。坚持以一体化推动社会民生共建,共同编制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深化教育文化、健康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的跨区域合作,加快实现同城、同质、同享,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真抓实干 “六争攻坚”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浙江在线记者:2018年初,宁波提出了“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抓落实专项行动。目前时间已经过半,请问进展如何?

  陈仲朝:去年,宁波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部署开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抓落实专项行动,制定了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6个专项行动方案。一年多来,我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较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是狠抓项目争速,投资后劲得到增强。聚焦提升产业竞争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坚持推进前期、开工、建设、投产“四个一批”,持续打好有效投资攻坚战。去年,省市集中开工的195个项目全部实现实质性开工;省市县长项目落地率达61.8%;市级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0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0.7%。

  二是狠抓产业争先,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聚焦新兴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升级和发展模式创新,坚持提质增效和扩量争位并举,全面推进大项目、培育新产业、搭建新平台,加快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3%,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总产值增长20.1%。

  三是狠抓科技争投,创新驱动态势良好。聚焦“到2020年,率先迈进引领型国家创新城市行列、区域创新能力迈进全国第一方阵,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8个创新指标实现翻番”目标,在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在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着力形成以投入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良好态势。去年以来,出台“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引进共建高水平产业技术研究院12家,新增各类人才21.6万人。

  四是狠抓城乡争优,现代都市呈现新貌。聚焦打造“精致宁波、品质之城”,完善全域统筹机制,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推进重点区块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化大都市。截至今年5月底,2650个城乡争优项目完成投资2560.6亿元,完成三年计划的60.9%。今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10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450万平方米。

  五是狠抓服务争效,营商环境稳步提升。聚焦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一流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全力推进服务标准化、集成化、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绿波带”行动。截至6月底,累计开展“三服务”活动10.9万次,走访企业2.7万家,破解各类难题1.6万个。

  六是狠抓党建争强,组织保障更加有力。聚焦提高新时代党建水平,精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发挥党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作用。余姚横坎头村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党章守护人张人亚红色事迹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去年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的年度述职评议居全省首位。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六争攻坚”行动,做到热度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确保圆满完成“三年攀高”目标任务,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宁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波专场新闻发布会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