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云飞理发店:让人有一种穿越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感觉
2019年07月28日 09:36: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胡龙召 通讯员 张落雁 张昊桦 实习生 王思璇

  斑驳的墙面烙上了岁月的痕迹

  这样的梳子现在很少见了

  来的都是常客

  张振国在给顾客修面

  成云飞在给顾客洗头

  合影(左起)方志龙、成云飞、姚文玉、谢国利、张振国、傅国光

  走进江北区庄桥大街上的“庄桥云飞理发店”,仿佛让人有一种穿越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感觉。店门透明的隔帘,店里斑驳的墙壁,青绿色的长条椅,铸铁的理发椅,发黄的洗发台……无不散发着旧时光的味道。

  云飞理发店面积约100多平方米,八把老式铁制理发椅摆放在店的两侧,椅子表层的黑皮早已裂开,海绵的柔软暴露无遗。工作台上,铅皮盒子里摆放着推子、梳子、刮脸刀等理发工具。后面一间是洗头室,三个发黄的搪瓷洗脸盆紧靠着墙壁,前面放着一把木凳供顾客使用。

  云飞理发店是1976年开张的,原来叫庄桥供销社代营理发店。开业之初,有十一位师傅在这里工作,他们的理发手艺都是在原宁波前进理发店、青春理发店学来的。现在,师傅们仍保留着老派的理发方法。岁月如梭,店里已有五位师傅相继退休,现在成云飞、姚文玉、谢国利、张振国、方志龙、傅国光六位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师傅,还在老店坚守。

  庄桥大街29号的店铺是他们共同租下的,经过了一番简单的装修,他们共同分担租金、水电费等日常开支。

  来这里理发的顾客大多是本地中老年人,有不少是回头客,有的顾客在这里理发已有三十多年了。店里的师傅都有自己固定的顾客群,顾客也有自己认准的师傅,碰上自己认准的师傅在忙,即使别的师傅空着,他们也愿意在一旁聊天等待。

  每天来理发的顾客数量基本保持稳定,双休日比平时人会多些。早上店门还没开就有人排队,忙起来时,他们一天要服务20位顾客。

  云飞理发店的师傅个个都有一项绝活,那就是给男顾客修面。老师傅先将热毛巾焐在顾客胡须上,几分钟后取下,把剃刀在刮刀布上刮几下,然后从额头、眼皮、鼻梁、唇上、下巴、耳廓缓缓地游移,脸上的胡须、汗毛就被刮得干干净净了。刮好后,师傅会递上一把热毛巾给顾客擦脸,并拿出雪花膏润肤。最后脸部、肩膀做个按摩,整个修面过程就算结束。

  云飞理发店一直以平民的价格和实在的手艺吸引着新老顾客。刚成立时,小孩理一次发只收1角3分,成年男性每次2角5分,女性略微贵一点。现在价格保持在15-20元一次。

  成云飞师傅说:“理发店能坚持到现在非常不容易,我们六个人一起工作都40多年了,这都是缘分。现在年纪都大了,每天来店里也不全是为了挣钱,更多的是对老店的情感。有客人时,各忙各的,空闲时就讲讲大道。如果我们不是合在一起理发,店门早就关掉了。”

  40多年来,云飞理发店不知接待过多少顾客,老师傅们用各自的顶上功夫给顾客带来了清新的形象。老式的店铺与现代的发廊相比显然不合时宜,但这里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那些看似过时的场景,师傅们的老派手艺,令许多人怀念。

标签: 顾客;理发店;理发;师傅;梳子;修面;方志;岁月;墙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7/W020190728345708654928.png

云飞理发店:让人有一种穿越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