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甬城传技
2019年07月29日 08:04: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吕玲

  昨天下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火箭“心脏”焊接人,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高凤林来到甬城的“工匠沙龙”,和我市200余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技能大师和技术工人展开交流。

  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高凤林被不少人誉为中国焊接第一人,40%的长征系列火箭发动机焊接出自他手。0.08毫米,这是火箭燃料输送管道壁的厚度,焊枪停留在上面不能超过0.01秒,否则就会焊穿管壁。在火箭的升空过程中,任何一个漏点均可能会引发毁灭性爆炸,而高凤林能做到0.01秒内精准控制,上万次的操作准确无误。

  “只有达到极致,才能万无一失。”交流中,说起自己的职业经历,高凤林感慨万千。在交流会现场,高凤林还和甬城的劳模工匠交流了自己的技术心得。在传技的同时,高凤林还传授如何快速提升自我和带领团队的心得:“很多时候,在技艺上,徒弟们其实已经出师了,但是心理上还需要师傅推一把。”对于宁波对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高凤林给出了高度评价,并寄语宁波职工尽心竭力做好各自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致力于工匠培育,市总工会牵头制定了《关于新时代宁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搭建起“港城工匠”孵化发育、成长成才、创新实践、带徒传艺、集结聚力五大平台,定期举行的“工匠沙龙”也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据悉,近三年,我市已累计培育“港城工匠”129名,并培育“浙江工匠”33名,人数居全省首位。


标签: 工匠;焊接;火箭;劳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甬城传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