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老师家访应该怎么面对?宁波班主任有话说
2019年07月30日 08:26: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章萍

  不知不觉,暑假过去了差不多一半。瞧瞧朋友圈,记者发现,很多教师开始家访了。

  对新入园、新入学的家长们来说,暑假的第一次家访还是非常忐忑的。有家长为此睡不着觉,有家长为了迎接老师的到来,请来多位家政工人清理房屋,还有家长列了一张购物清单。

  新生家长很忐忑,想给老师留下好印象

  前两天,家住鄞州区的孙女士为了迎接老师家访,特意把家里大扫除了一番。

  除了请一位家政阿姨把家里打扫了8个小时外,还专门请工人,花了1000多块钱清洗窗帘、沙发。

  “我是新生家长,我很忐忑啊!”孙女士说得非常坦诚。

  “6月份幼儿园召开新生家长会,园长说每个老师都会来家访。我就开始想应该准备些什么。”孙女士说,“未来三年,我要把孩子交给老师,所以第一次见面总要留个好印象。而且我儿子比较调皮,也想让老师多担待一点。

  对此,记者调查了10位新生家长,发现有8位家长有或多或少的焦虑。家有幼儿园新生的吕先生说:“孩子妈妈已经在谋划老师来的那天要穿什么衣服,家里的长辈是不是要避开。”

  家住高新区的刘女士,知道老师要来家访后,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为了迎接老师的到来,她除了大扫除,还早早地列出购买水果的清单,另外还打算买一些花,把许久没用的花瓶拿出来。

  家访老师

  很紧张,家访目的是了解孩子

  其实,不仅是家长忐忑,老师也很紧张。“毕竟还是陌生人。”李惠利幼儿园资深班主任应老师说道,在家访时,很多家长会教孩子们要乖巧一点、懂事一点。有的家长会让孩子背首诗,有的家长会向老师介绍家里的绘本。

  “这样的方式其实不错,是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孩子和家庭。不过,对幼儿园老师来说,了解这些还不够,第一次家访,我们更希望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是否上过托班、是否具备自理能力等等。这些基本信息,对于我们未来开展教学很有必要,也利于我们对孩子采取不同的方法。对于那些自己不会小便、还用着尿不湿、不会自理或不合群的小朋友,我们都会留心照顾。”应老师说道。

  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邵丽莲老师是一位班主任,她说:“家访,就是近距离地去了解孩子和其背后的家庭。”

  家访尴尬事

  最怕教育观念不一致

  家访,难免会碰到尴尬事。

  “去家访,最尴尬的就是家庭成员对教育观不一致。”邵丽莲说,“记得有一次我去家访,那户人家是三代同住一套房子。起初,都是我和孩子妈妈在聊天,后来我们说到劳动教育,孩子妈妈很赞同每个孩子都要打扫教室、完成包干区的打扫工作。但是,孩子奶奶听到了马上就不干了,她说‘我们孩子是不会扫地的,擦黑板粉笔灰会吸进去’。奶奶这样一说,家访的气氛突然变味了,我也很尴尬。”

  宁波市名班主任、高新区实验学校教师毛小英说:“家访最不想看到的场景,是父母双方当着孩子的面互相指责对方不管孩子或乱管,甚至指责孩子诸多毛病,只见缺点不见阳光,表面是信任老师,实则是把所有的责任交给老师,把自己的责任甩得干干净净。这样的家访会让老师比较辛苦,未来的教育之路也会艰辛不少。”

  家长的困惑

  和老师初次见面,需要送礼吗?

  听到老师要来家里,很多新生家长除了紧张,还有困惑。采访中,记者发现最大的困惑就是“需要送礼吗”。

  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伊素娟老师说:“老师大老远的到家里来,未来孩子需要老师照顾,所以大部分家长都是很热情的,会准备水果,有的家长会煮上一碗桂圆鸡蛋,有的家长甚至想送点小礼物表示感谢。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会大大方方地品尝水果。因为我也是母亲,所以特别能理解家长们的行为,心里面会收下家长们的这份善意。至于礼物,我作为老师,有自己的职业道德,所以是坚决不会接受的。”

  毛小英说:“送礼是明令禁止的。现在的家长心思很多,有些是生意场上的利益经验,认为送礼后自己的孩子就会得到照顾,另一类是担心别人送了自己没送,孩子会被冷落。实际上,家长们真心不需如此辛苦,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跟上老师的节奏,按照老师的要求配合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那才是真正双赢的‘教育大礼’。用一句话说,教育是家校合作的艺术,单纯靠学校老师的单边活动是培养不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的,家长重视家庭教育的更新与进步在新时代背景下更为重要。”

  

标签: 家访;老师;家长;困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师家访应该怎么面对?宁波班主任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