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启动电力需求侧响应1小时 发出83.2万元“红包”
2019年08月01日 08:00:3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戴晓燕 通讯员 唐瑾瑾 葛凯 梁陆乐 邵骋凯

  高温天,企业“让电于民”还能挣钱,宁波1小时发出“红包”83.2万元。这是什么神操作?记者昨天采访了国网宁波供电公司。

  “这得益于电力需求侧响应工作的开展。”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以7月30日为例,做了详细解释。

  电力需求侧响应是将原有行政化的有序用电向市场化的主动响应转变。近期,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浙江省电力需求侧响应工作的通知》。电力需求侧响应是指电力市场价格明显升高(降低)或系统安全可靠性存在风险时,电力用户根据价格或激励措施,改变其用电行为,减少(增加)用电,从而促进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电网稳定运行,是需求侧管理的解决方案之一。

  最近宁波持续高温,电网负荷屡创新高。局部负荷增长迅速的区域,每天上午10点至11点左右的早高峰时段,电力供应最为紧张,因此保持局部地区这个时段电力供应供需平衡,“让电于民”显得至关重要。

  这个时候,启动电力需求侧响应就发挥作用了。当天,浙江省能源局在宁波、杭州、嘉兴启动电力需求侧响应工作。早上9点,宁波供电公司向全市200家用户发起响应邀约,共有133家用户参与本次需求响应。相关工业企业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商业写字楼和综合体主动降低空调负荷。这些符合条件的企业“让电于民”,不仅可以享受到低谷电价的优惠,还可以拿到参与需求侧响应后的政府补贴。

  上午10点,电力需求侧响应正式启动,用户负荷开始明显下降,至10点30分,最大响应负荷23.1万千瓦,共响应电量20.8万千瓦时,涉及补贴资金约83.2万元。

  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电网有缺口就要实施有序用电,大家轮流限电,也没有什么经济补偿;实施需求响应后,我们调整了生产工序,一方面拿到响应补贴,另一方面在低谷时段用电还减少了电费,这对企业来讲肯定是好事。因为需求响应时间不长,对整体生产和人员排班没什么影响。”


标签: 宁波;电力需求;红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启动电力需求侧响应1小时 发出83.2万元“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