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卫星遥感+PAD定位 海曙“科技助阵”精准测算粮食亩产
2019年08月04日 09:03:59 来源: 宁波日报 报道组 孙勇 通讯员 崔宁 记者 何峰

  用一把放大版的圆规——“测规”插入稻田,划出一个半径约59.5厘米的圆,调查员小牟对圈内的早稻进行收割,并装入样本袋。沿直线间隔一段距离再操作两次后,该样本地块的亩产量便监测完成。“这块地今年的早稻亩产预计550公斤,跟往年差不多。”小牟说。

  眼前的一幕发生在海曙区洞桥镇上凌村,小牟正在进行的工作,是今年海曙开展的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工作中的新要求——实割实测,通过测规结合卫星遥感与PAD(手持电脑)定位,精准测算粮食亩产。记者在现场看到,调查员打开手中的PAD并登录后,在地图上选择一个地块,就会跳出该地块的经纬度坐标、播种作物照片、踏田估产等相关信息。调查员收割的早稻经脱粒、晾晒,水分含量达标后再进行称重、核定损耗,两天后便能测算出亩产量。

  海曙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赋能农业统计工作,不仅能大幅提高粮食监测工作的效率,还能增加数据的准确性,并可长期动态监测农作物的长势,及时判断农业生产形势。据悉,这样的实测点海曙区共有72个,每个实测点通过PAD上报实测数据,统计部门就能推算出全区早稻亩产,并作为全区粮食产量测算的重要依据。“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调查员在调查过程中的行动轨迹将被系统记录,我们可以实时掌握数据情况并及时联系指导,确保数据真实有效,为顺利开展实割实测、亩产调查工作、精确测算全区粮食产量打下扎实的基础。”该负责人说。


标签: 早稻;调查;监测;样本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卫星遥感+PAD定位 海曙“科技助阵”精准测算粮食亩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