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杂交稻精量播种机插技术”首次在甬示范
2019年08月06日 07:32: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郑成昆 实习生 黄佳玲

  中国宁波网讯 市农科院生态所技术人员日前会同省粮油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团队首席专家、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朱德峰博士及其科研团队,在奉化麦浪农场示范应用“杂交稻精量播种机插技术”,开展籼粳杂交稻品种“甬优538”连作晚稻秧苗机插。据悉,这是该项技术首次在宁波示范。

  杂交稻插秧要求少苗、匀苗,但现有的机播育苗均采用撒播技术,播种定位不均匀、定量性差,导致秧苗质量低。尤其是甬优品种作为连作晚稻种植,多数需要人工插秧,不但种植成本高,高温季节劳动力来源也难以保证,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甬优品种的推广应用。

  该技术采用气吸加上电脑定量定位技术,可以精准定量定位播种育苗,并对插秧机取秧装置进行改装,保证了精确取秧、少苗均匀机插。

  据介绍,与原有水稻机插技术相比,新技术每丛苗数从1株至5株优化为2株至3株,漏插率从10%降为5%以下,节省种子15%左右,秧苗质量大幅提高,预计增产5%。

标签: 杂交稻;播种;杂交稻品种;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杂交稻精量播种机插技术”首次在甬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