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系列报道:一只箱柜打出全国"半壁江山"
2019年08月07日 07:32:5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顾一伟

  银禄公司库房保管了大量档案。

  近日,一批智能箱柜从鄞州区咸祥镇运出,将在武汉市档案馆、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等地亮相。据统计,咸祥镇共有30多家箱柜企业,生产8大类近千种规格产品,今年上半年产值突破2.4亿元,而去年销售收入4.2亿元,约占全国市场40%份额。

  咸祥的箱柜行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在政府的引导下,企业借助科技力量,依托自主创新,从电子汇单箱柜、密集架、金属保管箱一直发展到智能档案柜、银行自动监控系统等,产品不断提档升级,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一只小小箱柜闯出一片大市场,见证了乡镇传统工业创新发展之路。

  起步:从“跑箱子”到自己造箱子

  咸祥地处鄞州区的东端滨海平原的中段,由于福泉山的阻隔形成独立的地理区域。它东临象山港,北倚福泉山。20世纪90年代,当地不少渔民洗脚上岸,拎着一个包,奔赴全国各地跑汇票箱业务。

  在竖立着“中国箱柜发源地”牌子的咸祥镇海南村,宁波科豪金属制品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箱柜企业,厂房占地25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年过六旬的董事长朱国平说:“我是从厂房北边的几间小屋开始创业的。”大约在1994年,咸祥有经营头脑的人看准了专供银行用于存放票据的箱柜行业,纷纷办起制造厂。

  当年咸祥人跑汇票箱业务的有2000多人,生产企业有65家,一时风光无限。业务员从全国各地签来订单,然后找企业按合同要求进行生产,从中赚取一笔差价。

  一些人有了这“第一桶金”,转而投资兴办实业。谈及箱柜的起步阶段,作为首批咸祥箱柜人的宁波精业保管箱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永达感触颇深:我们原来都是跑汇票箱的,在全国各地跑业务的过程中,看到银行引进了源于日本的档案柜,能节省70%的空间,潜力无限,于是就有了新的创业思路。何永达说,那个年代没有手机,二十出头的他就骑着一辆自行车、夹着一个皮包到处跑业务,几个人一起租下厂房,买几台冲床,说干就干。

  1995年,何永达创办了精业公司,聘请了上海一锁厂的技术人员老袁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共同创业。

  鑫海公司的新厂房效果图。

  发展:从手动开箱到智能化箱柜

  最早箱柜是手动的,客户向银行租用存放票证或贵重物品的箱柜,设计了两把锁。开箱时,先由银行工作人员打开第一把锁,然后客户打开第二把锁。这一开箱方式费人工、占场地。

  5年后,咸祥箱柜业技术人员研发了电控式箱柜。在箱柜外的门禁系统设置了身份识别、指纹识别等功能后,当需要打开箱柜时,客户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开箱、关箱操作,银行工作人员不必在现场。电控式箱柜渐渐替代了传统的手动式箱柜。

  在随后几年中,咸祥的箱柜企业越做越大。圣达精工公司、明兴金融公司成为2006年度国家档案局的定点生产企业;精业公司、海达箱柜公司成为省档案局的定点生产企业;有几家箱柜公司的产品还出口到非洲、哈萨克斯坦。

  但由于咸祥镇工业用地受到制约,企业需要扩大生产规模时,没有发展空间,一些实力强、发展势头好的企业不得不外迁。如宇东金属箱柜、兴达精工实业、大为金属制品、邦达实业等五、六家企业在潘火、邱隘、滨海等地购买土地,盖起了新厂房。

  “如果说第一代是手动、第二代是电控,那么第三代是全自动了。”在精业公司,副总经理老袁给笔者演示了全自动箱柜的使用方式:客户进入箱柜存放库,通过指纹或人脸识别门禁,进入封闭的小房间,然后在操作平台上再次验证,输入箱柜号、密码,过一会儿,这个箱柜就通过导轨自动导入至操作平台,客户可以随手取件或存放,待关闭后,箱柜又自动回到原存放位置。

  走进宁波圣达精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智能密集柜一字排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华东按下操作按钮,输入要查找的档案信息,摄像头便转向人所站的位置,密集柜自动拉开,一道红外线指向所需档案的具体位置,一会儿档案信息就在眼前了。这样大幅降低了档案、图书盘点和查找工作量。

  “圣达应用了RFID技术,在档案上放置了芯片,实现数字化管理,还可以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何华东说,“公司初创于22年前,从圣达实业、圣达精工到如今的圣达智能科技,公司的三个名称,就是三次重大创新发展的见证。箱柜行业经历了四个阶段,从手动、电动到智能再到智慧,目前公司年产值近1.5亿元。”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箱柜行业市场比较固化,主要面向银行、档案馆、美术馆、博物馆、政府机关、医院、大专院校等,所以,在产品上的创新突破尤其重要。

  如果说电控箱柜、密集架节约了空间,那么智能化的箱柜就更安全便捷。圣达公司已从单一产品研发,转向整体平台规划的研制。如“智慧银行”项目,就是一家无人值班的银行,可以帮用户解决一揽子问题。此外,给保密机构量身定制的存放保密文件的箱柜,也是一个系统化的平台。

  “制造一代的同时研发一代,并且创意一代。”这是圣达公司的发展战略。目前,该公司最新一代智能化产品,充分利用了物联网与大数据。如该公司最近给北京一所大学安装的图书馆箱柜,一本书被借阅几次、一个学生在图书馆的时间、看了哪些书、他的专业与所读书是否相符、他还读了哪些非专业书籍等信息全记录下来了。如果对此进行大数据分析,就可以了解学生在阅读方面的情况,进而分析出大学教学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精业公司副总在展示智能化的保管箱。(朱军备摄)

  创新:从生产商向服务商跨越

  据介绍,当咸祥的箱柜行业兴旺发达时,江西樟树等地也开始大力发展。“大约在1997年,样品还是从我这里拿去的。”朱国平说,由于那边劳动力成本低,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

  对此,“80后”的鑫海公司总经理朱国栋有清醒的认识,他认为,箱柜行业门槛低,一定要跟别人比技术、比创新,未来的物联网是行业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机遇。该公司除了生产各种密集架、箱柜外,还专门为国家电网研发了档案存放系统。去年电网档案试点成功后,今年起在全国推广。“不断有电业系统的人找上门来,业务非常繁忙。”朱国栋介绍,现有厂房早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公司正在鄞州滨海工业园区筹建一处占地30亩的新厂房。

  令人惊喜的是咸祥的密集架、金属保管箱不但攻占了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还衍生出下游产业链,正从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型。

  针对大量档案、票据面临寄存难、查找难的困境,全市首家档案寄存服务企业——银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破解了这一难题。3年前,该公司兴建了一幢国家甲级标准档案存储大楼,档案楼里安装了全国最先进的细水雾灭火消防系统、全方位全天候视频监控系统、档案保护“八防”设施等,为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的档案寄存、托管等外包服务。

  走进该公司保密级的库房,只见一排排整齐的票据箱,约有5万件。“银行账册、保险公司保单、医药手术档案等,有的需要永久保存,有的需要保存30年、15年、5年、3年,因此,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标签: 档案;研发;服务商;生产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系列报道:一只箱柜打出全国"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