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杭州湾新区:服务争效争出高质量发展好“气色”
2019年08月09日 07:25: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黄程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 赵春阳

  商务新城区。

  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各大项目的建设和各大企业的生产并没有停下脚步。滨海新城、梁周线北延及滨海二路项目、宁波科学中学新校区、宁波教育学院二期工程、吉利年产30万辆PMA纯电动汽车项目,上汽大众、吉利汽车、方太集团、嘉乐电器、惠康国际……连日来,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干部分头前往多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和区内多家企业单位,慰问高温下劳动建设者的同时,详细询问了解高温下企业生产、项目建设是否遇到难处,把服务送到一线。

  年初,新区出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在开展“三服务”同时,深化《宁波杭州湾新区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处级以上干部联企长效机制。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带头,与24家企业建立联企结对关系,92名处级干部与92家企业一对一联系结对。

  据统计,仅二季度,新区处(镇)级以上干部累计走访调研企业近460家次,收集问题和建议204个,实际解决问题80个;进村、赴基层走访调研150余次,向基层干部、普通党员、村民等征集困难和问题75个,实际解决50个。

  “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最强的要素助推企业发展。”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在服务企业方面,新区还部署开展了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营造企业稳定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政府倾情服务加上企业奋发努力,新区各大产业陆续涌现出一批闪亮“新星”,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添亮色。

  宁波群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车间。

  “保姆式服务”为数字经济产业提供加速度

  从首次考察到顺利投产,短短171天,宁波云德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用实际速度响应了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抛出的橄榄枝。去年11月1日,宁波云德开启了新区的“产业之旅”,今年4月21日,云德拉开了产线电闸,企业正式投产。作为产业园第三家正式投产的企业,云德刷新了此前群芯微电子的速度纪录。

  “抓速度就是抓效益,面对时下炙手可热的数字经济产业,尤其要大干快上。”宁波杭州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推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云德的加盟,不仅提振新区发展数字产业的信心,更昭示着新区对待项目方的“求贤若渴”。

  三顾茅庐常常在指挥部上演,为了充实宁波杭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底气,指挥部不断祭出巧招、妙招。“包括群芯、德珂泰、云德在内的重点项目,我们都实行项目专人负责制,通过全程模拟项目实施过程,梳理出存在的问题,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迅速落实解决方案。”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成为项目落户的坚强后盾,指挥部的各个成员甚至成为“电管家”“水管家”“装修工”,全程为企业做着“保姆式服务”。

  “石英产品在半导体制造过程中是个关键产品,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获得认证的内资企业在生产,我们对标的是国际型企业。”日前,笔者走进宁波杭州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的宁波云德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石英产品外,云德还将涉足碳化硅、氧化铝等半导体材料,力求两年内完成全球主要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的认证工作,达产后剑指年产3亿元的销售目标。

  据介绍,云德研发制造的高纯石英产品,凭借高纯度、耐高温、低热膨胀性、化学稳定性强等优良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半导体芯片制造的多个关键工艺中,是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过程中的关键消耗件。当前,企业已拿到价值1亿元的海外客户订单,还与国内多家客户深入洽谈,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2500万元。

  “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是宁波杭州湾新区的一项战略布局,围绕汽车终端、家庭终端和移动终端三大终端融合发展,计划通过5年时间,累计引进不少于30家数字经济产业研发机构和不少于100家数字经济产业生产企业。”宁波杭州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推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截至目前,共有群芯微电子、德珂泰、广奕电子等15家企业签约入驻产业园一期,总投资46.02亿元。在产业园一期厂房实现90%的签约落户率基础上,产业园二期也于年初开工建设,主要建设生产厂房、研发中心等。数字经济产业园配套学校、邻里中心等混合社区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吉利PMA项目建设现场。

  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开拓新蓝海

  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给企业带来不少困惑和困难。“越是这个时候企业越需要帮扶。”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出台了《宁波杭州湾新区稳出口稳企业稳就业工作方案》,精准聚焦存在经营困难的企业,实行委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项结对帮扶。方案出台以来,专项结对帮扶领导共走访企业33家次,实际解决问题20个。

  “在未来发展中企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越是激烈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越是要保持定力、未雨绸缪,在做优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开拓市场等方面下好苦功,在危中求‘机’,进一步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实现逆势增长。”在惠康国际开展“三服务”时,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除了给出明确的方向性指引,同时也明确表态:新区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最全要素保障、创设最优营商环境。

  惠康国际主要生产冰箱、冷柜、制冰机等,是我国最大的制冷家电出口企业之一。其中,公司生产的小型冰箱在美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达29%,家用小型制冰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5%,美国市场占有率达70%,且美国市场需求旺盛。

  “做优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正是在企业敏锐的市场研判和新区“三服务”指引下,惠康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在美国关税制裁中申请豁免成功。

  几年前,专注精密特种制冷产品的惠康国际研发出的家用制冰机在欧美市场“火”了一把。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的需要,惠康国际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发现,欧美消费者普遍热衷于冷饮品,然而普通冰箱、冷冻柜的制冰速度太慢,无限量、快速化制冰成为潜在的消费需求。

  在这个全新的领域,惠康国际的技术团队开始攻关。速度是首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通过不断研发革新更强劲的制冷系统,出冰时间从15分钟缩短至6分钟至8分钟。智能是另一个关键,公司设计出独立的感温系统,有效识别客户需求,指定程序运行特定要求……越来越“聪明”的制冰机,投产后快速打入北美大型超市,第一年销量便突破10万台。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贸易形势,惠康国际早就未雨绸缪。一方面,加速市场结构调整,产品逐渐销往东南亚、韩国、欧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设置了沃拓莱、惠康两个旗舰店,转战国内市场。此外,还加速了新产品的迭代更新。如今,复古型冰箱、化妆品冰箱、家用冰激凌机、无人新零售设备等细分领域的成功试水,已为惠康国际再添一片新蓝海。在“6·18”当日,惠康国际旗下惠康和沃拓莱两大旗舰店总成交额位列同类产品电商排行榜首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8%。

  作为一家外贸型民营企业,惠康国际是广交会的老主顾,在展位“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新区商务局积极申请,给予惠康更多展位支持。与此同时,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扶持上市企业,新区已成立企业上市挂牌及并购重组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做好企业发动、筛选、培育过程中和上市挂牌后涉及的氛围营造、意识引导、障碍破解、事项办理等各项工作。

  作为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之一——万亿汽车产业的中流砥柱,宁波杭州湾新区如何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未来迎来传统汽车制造业的迭代升级?无疑,智慧汽车基础设施是其发展的基础要素。

  5月10日的龙湾论坛上,杭州湾智慧城市国家级示范项目签约。新区作为住建部指定的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重点试验范围,在前期依托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进行“路、车、云”的基础设施建设后,将试点区域扩大至滨海新城部分市政道路,同时将相应道路进行智能化改造,提高试点车辆行驶速度。

  宁波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及机制建设试点项目计划今年8月份完成住建部试点验收,时间紧、任务重,滨海新城指挥部在开展“三服务”中,积极协调铁塔公司,在6月底前完成试点二期范围内9个5G宏站、12个5G微站安装,并完成试点二期咨询及EPC项目招投标,多次与市住建局、吉利研究院、电动汽车百人会、星云互联等单位沟通,及时完成试点二期技术实施方案送审稿,施工图纸完成后协调开发建设公司、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施工。

  不久的将来,新区内的试点区域将成为全球首个集V2X+5G、边缘计算、交通数据服务平台、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的区域,并成为面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等应用领域的综合性示范区,将可实现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国内首秀。

  智能驾驶所带来的产业变革,必将引领新区4000亿汽车制造产业迈向新蓝海。

  宁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园项目签约现场。

  “凤凰行动”助力初创型企业展翅高飞

  致力于解决打印材料的成本、质量问题,全力帮助3D打印量产化。日前,宁波杭州湾新区复旦杭州湾科创园企业尚材三维成功突破了3D打印粉末技术难题,解决了当前金属粉末制备行业核心瓶颈,项目产业化后可将粉末价格降低50%至70%。

  在金属增材制造领域,我国设备端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但在金属粉末领域仍然滞后,面临材料选择局限性较大、高性能材料严重依赖进口等现状。由于金属3D打印粉末材料技术壁垒高、生产困难,导致市场产量严重不足,价格自然居高不下。

  供3D打印机使用的金属粉末,是将金属棒高温熔化,然后再气雾化及冷却制成,原材料价格不太高,但产品售价高昂,是一门高附加值的生意。这其中,钛合金粉末在金属零件3D打印产业链中是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大的价值所在。

  尚材三维创立之初就致力于从3D产业链上游来解决困扰业内已久的原料成本问题。“说白了,3D打印机已经有了,但是目前打印东西的粉材成本太高,不降成本,批量应用永远无法落地。”尚材三维自主研发的真空感应雾化技术的核心设备为气雾化装置,通过对工艺配套设备进行改造升级,细粉率从30%提升至60%。上半年,公司挂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这与新区“凤凰行动”密不可分。

  “‘凤凰行动’新区计划是一项保障和扶持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有机工程,它贯穿了企业从孵化到上市并购的整个成长周期,不仅支持大中型企业规范发展做大做强,也鼓励孵化期企业和小微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缩短发展周期。”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新区发文公布了首批拟上市企业及上市后备企业,今年以来已开展资本市场培训3次,协调解决拟上市企业资产吸收合并事项2件,牵线资企交流40余家次,促成科技贷款1笔。

  截至目前,已有22家企业插上“凤凰行动”的翅膀,成功“结缘”甬股交,累计融资1.97亿元,覆盖集成电路、医药科技、电气设备、信息技术、智能系统、3D打印等尖端领域。

  服务也是生产力,在“三服务”的驱动下,新区招商引资一骑绝尘。1月至7月,新区共引进吉利-爱信变速器合资项目、默沙东动保产品生产研发基地、丰树国际产业园、华强中华传统文化产业园、文创宜居等26个项目,合计总投资555.8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总投资263.26亿元,占比47.36%,主要集中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等领域。此外,今年新区已落户3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供图

标签: 数字经济;新区;宁波;产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杭州湾新区:服务争效争出高质量发展好“气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