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记者再访宁波重灾区天童寺——千年古刹,你可安好
2019年08月13日 05:54: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8月12日的宁波,碧空如洗,上午近10时,当我再次抵达位于鄞州太白山麓的天童景区时,却吃了闭门羹。“由于受灾严重,寺院及整个景区暂停对外开放一周。”工作人员正在劝退前来参观的游客。跟着鄞州区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金琪军,我才得以进入景区采访。

  回想起天童景区受灾的画面,金琪军仍心有余悸。“10日早上5时30分那会儿,我正在市区单位值班,天童寺的监控视频突然漆黑,我就知道不妙,一定是出现了险情。”他说,赶往寺院的路上车子进水,只能等同事来接;景区路口被泥石流阻断,只能徒步蹚水进山,以往45分钟的路程费去了两个半小时。

  一进寺院,耳边是“哗哗哗”山洪冲泻的巨响,中间的万工池一片汪洋,两侧洪水如黄色瀑布般直下。“当时我的腿都是软的。更崩溃的是,当我要求助同事和相关单位转移文物时,却发现信号全无。”金琪军告诉我,当天为及时接通电话,他只好一次次蹚水上下山,“12小时内,我跑了4趟。”

  暴雨山洪退去,天童禅寺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脚下不再是直冲而下的浊黄泥沙水,只听得挖土机的隆隆作业声在上空回响。“别过来,这里还过不去。”满头大汗的挖土机司机探出头喊道。原来,主通道已被倒下的树木和碎石阻断,他得尽快清道,好让大型工程车开上来施工抢修。

  “你看,还没流完的山水已经变清了。”金琪军领我拐到寺院西侧,指着排水沟说,这条罗汉沟起到了一定的泄洪作用,不然山洪就直接穿寺而过,殿和堂恐怕还得遭受更大的冲击力,甚至主体建筑都要被破坏。所幸的是,当天300多名被困者及时获救,222件库藏文物安全转移,目前寺院主体结构完好,这座千年古刹算是“闯”过了最难的一关。

  再次来到万工池前,但见两天前的“汪洋”已经没了,淤泥黄沙足有大半池厚,池岸多处垮塌,一旁还堆着数十辆被冲下来的轿车。“接下来,就要抓紧妥善修缮了。”金琪军告诉我,测绘院已进行过应急测绘监测,这两天,当地文保专家都在现场反复勘查,对文物建筑现状进行全面体检、监测和评估,争取尽快启动修建。

  踩着厚厚的泥浆,我们继续沿游步道上坡,残枝败叶、碎石嶙峋……尽管满目疮痍还来不及清理,但从陆续回到寺内的僧人和后勤人员脸上,我能看出从容与祥和的神情。

  “我今天下山买了点菜,先准备起来,水电一恢复,就给大家烧顿饭,表示感谢。”拎着大包小包回来的厨师说,最让他惦记的,是那天把他从殿内营救出来的武警和民兵们,“当时道路完全被堵住了,是救援人员花了近两个小时,徒手开辟出‘生命通道’,救下了他们和天童寺。”

  紧急救援后,11日清晨开始,不少武警官兵继续参与卫生消毒和清洁工作。“夏季大水退去就怕淤泥、垃圾成堆,动物尸体又易引发传染病。”当天,当我再次见到武警宁波支队大队长纪良时,他正在排水沟内取水。由于景区还没恢复供电供水,为了配制喷洒的消毒剂,一上午他光接水就来回跑了上百趟。

  这也是金琪军受灾后第5次爬到天童禅寺的最高点。古松堂受淹,天王殿进水,两处大的围墙被冲垮……一路上带着笔记本的他,时不时翻看前天的记录,一边继续补充和细化受损情况。每次勘查完一圈,都得花去近3小时。而他的小徒弟后来告诉我,他一直都有腰伤,所以走路都要弓点背。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记者再访宁波重灾区天童寺——千年古刹,你可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