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彭桥村文化礼堂打造红色乡愁“港湾”
2019年08月19日 08:12: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顾一伟

慈溪市横河镇彭桥村文化礼堂全貌。沈赞赞 摄

  1943年在“二五减租”运动中牺牲的中共地下党员岑尧正,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彭桥设药堂作为中共地下党联络点的陈文运,还有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黄森德,在朝鲜战争中牺牲的徐定龙、金成荣……他们都是慈溪市横河镇彭桥村人。

  七十年前,彭桥村这片红色土地,孕育了一群英雄儿女。七十年后,这片土地上仍然流传着英雄的故事。

  彭桥村文化礼堂是五星级文化礼堂,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军装、红军旗帜、抗战纪念军功章、英雄故事小人书……一批批老物件陈列在乡风文明馆,诉说着英雄先辈为革命理想抛洒热血的故事,而一代代彭桥人也从这里汲取力量,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建设家园奉献力量。□现代金报记者王冬晓通讯员黄佳杰

  彭桥是哺育英雄儿女的红色土地

  上周,记者来到彭桥村文化礼堂。

  参观之前,记者和村里的老党员黄忠潮、黄国水聊了聊。他们对村子的大小事务都很热心,他们曾参与编撰横河镇志,现在正编撰整理黄氏宗谱。

  “我们村可是英雄辈出啊。”黄忠潮70多岁,精神矍铄,扳起手指头列数革命家底,滔滔不绝。

  黄信富,1940年入党,把自己的家产拿出来抗日,是当时的抗日乡政府乡长。陈文运,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发动罢工要求抗日,先后六次被捕入狱,受中共党组织派遣,1937年回到老家彭桥,开设药堂,以行医、卖药为名,秘密开展工作、传递情报,成为姚北革命联络站。岑尧正,中共地下党员,1942年“二五减租”运动中因抗租,与其母亲一起壮烈牺牲……

  在彭桥村,不仅革命先烈的故事代代相传,每家每户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能讲一段自己祖辈当年掩护地下党员支持抗日的故事。

  文化礼堂要把红色基因留住

  彭桥村文化礼堂2016年7月建成,功能区怎么定,如何布置,村镇干部多次向村民征集意见。

  “当时村里的老党员提出来,文化礼堂要留住文化的根、传统的脉,尤其是红色基因不能丢。”彭桥村负责文化礼堂的村干部黄佳杰说。

  在建设乡风文明馆时,村干部向全村征集老物件,很快,革命英烈展区的实物收集完毕,老军装、匣子枪皮夹、红军旗帜、抗战纪念军功章、小人书……实物陈列和图文展示相结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除了红色记忆在乡风文明馆中得以保留,乡风文明馆突出姓氏变迁、彭桥回忆、民俗文化、商贸文化等特色内容,展厅里都是村民自愿捐献的老物件,一位老党员拿来了民国时期的房契;有位村民提供了一套上世纪80年代结婚时的镴器嫁妆。村民的这些举动也显示了大家齐心协力建好文化礼堂的决心。

芦浦村女子舞龙队的表演。通讯员供图

  新时代的彭桥是文明实践站

  共产党员的先锋性是一面旗帜,战争年代的彭桥是红色土地,新时代的彭桥是文明实践站。

  “门口是我们横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先锋驿站‘横河奋进号’,这是横河镇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扇门’所精心打造的一辆先锋车,是慈溪首个流动先锋驿站。”黄佳杰说。

  据了解,把流动先锋驿站作为载体,可以为村民提供健康义诊、刀具磨锃、老年理发、家电维修、政策咨询等20个主题志愿服务项目,把志愿服务送到全镇的各个角落。

  据了解,截至目前“横河奋进号”先锋车已开展了“情系百姓服务民生”“送服务下企业”“助力小城镇”等系列服务活动37次,足迹遍布全镇的各个角落,累计服务群众4200余人次。

  据了解,彭桥村现有各类志愿队伍14支,比如君娣阿姨志愿服务队、文清志愿理发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提供洗衣、打扫、理发等服务;巾帼志愿者成立“她”文艺志愿服务队,为村民奉献戏曲歌舞,定期为困难老党员打扫卫生;巾帼普法宣传队,经常开展平安夜巡、女性维权普法等。

  文化礼堂办宴席刹住攀比之风

  除了志愿服务很活跃,彭桥村文化礼堂的使用管理,也体现了镇村干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良苦用心。

  记者看到,文化礼堂一楼是大型宴会厅,可以开展各类培训讲座等活动,但对村民来说,最大的福利是可以到这里来摆酒席。

  “之前村民去酒店办宴席,一桌菜起码要两三千元,现在这里办酒席,烟酒不计,菜肴最多1000元钱,灯光音响设备很齐全,条件也不差。还有我们文化礼堂的志愿服务队免费给他们拍照,维护秩序、控制灯光音响,不仅把大操大办、奢靡浪费之风刹住了,而且村民也很开心。”黄佳杰说,不仅本村村民,外村村民和附近的企业也都争相在这里搞宴请、年会等活动,“一些‘好日子’订晚了,根本排不上。”

  据了解,2018年该文化礼堂组织举办各类活动152场次,其中宴会、酒席等就有83场。

  黄佳杰告诉记者,由于文化礼堂的建设、使用和管理非常到位,市里、镇里也经常把一些活动放在彭桥村。每周两三次的文艺活动,使彭桥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在家门口享受一场文化盛宴

  8月17日晚,鄞州咸祥镇芦浦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该村正在此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晚会,并迎来了宁波青年越剧团一行到村举办“梨园情·乡村行”专场演出。

  芦浦村舞龙队的热闹开场,瞬间点燃了全场的热情。金光闪闪的巨龙以热情阳刚的气势,变换着一个个壮观阵形,舞出了盛世咸祥的风貌。

  深受当地村民喜爱的芦浦村腰鼓队也闪亮登场,铿锵的鼓点,激昂的旋律,敲出了欢乐与幸福。

  青年越剧社团的团员们带来了越剧联唱《青春越韵》,有的深沉含蓄,有的平易质朴,有的洒脱绚丽,有的婉转柔美,联唱集众多越剧流派之大成,别有一番风味。

  晚会持续一个半小时,让村民享受了家门口的文化大餐。宁波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钟学政说,这是宁波青年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向芦浦村乡亲们的一次作品展示,也是宁波市委宣传部宣教处结对芦浦村以来的首个成果。

  日前,宁波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已与咸祥镇芦浦村、外蔡村两个文化礼堂达成共建结对,全面了解了当地的文化需求,精准开展优质文化“送种育”活动,下步还将助力文化礼堂草根文艺队伍建设,让村民拥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标签: 礼堂;文化;党员;慈溪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慈溪彭桥村文化礼堂打造红色乡愁“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