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援藏结束回到宁波 他还收到了当地学校寄来的感谢信
2019年08月21日 08:55: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闻晓明 贾骐帆

  “虽然已经回来一个多月了,不过我跟当地学生的联系并没有断,他们时常会给我发信息、打电话,跟我说起他们的学习情况,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8月20日,结束援藏支教任务的北仑区泰河中学的贺舟波老师有些动情地说。

  自2018年3月响应省里“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号召进藏支教,至今年7月16日圆满完成支教任务,一年多的时间,贺舟波获得了“援藏优秀党员”“优秀指导老师”等多项荣誉。

  虽然海拔3800米的拉萨也曾令他不适应,但当两周前得知自己援藏期间的考核获得优秀,当地学校还向北仑区特意寄来了感谢信时,他仍然难掩激动:“这是对我支教工作最好的肯定。”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所带的班联考得了第一

  去年3月,贺舟波接到任务,准备进藏支教。临行前,不少人向他提及援藏的艰苦,他却打趣说,是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宫,看那最美的格桑花。

  初到西藏,贺舟波一边逐渐克服气候干燥、缺氧、饮食差异等困难,一边投入教学——任教那曲高级中学高一年级两个班。

  因为学生的学习基础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贺舟波经常走近学生,与他们交流谈心,讲励志的故事、说外面的世界,一步步地帮助这群孩子树立起学习目标。

  他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专门设计了一套“教、领、放、考”的教学方法:教,即自己一题一题地讲,手把手教学生实操;领,即凸显优秀生的示范作用;放,即以学生为主导,自我学习;考,即阶段性地检测补差。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贺舟波所带的班级在拉萨片区九校(共136个班级)联考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这个成绩也是那曲高级中学获得的最好成绩,获得了受援学校领导的高度赞扬。

  帮助当地学校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师资队伍

  如果问贺舟波的支教给当地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那么他一定会回答“实验课”。

  作为一名物理老师,贺舟波明白实验课对于学生意味着什么。然而,那曲第一高级中学的物理实验条件非常有限,除教师演示外,学生们没有机会亲自动手做实验。

  为了使课堂教学既符合学情,又契合大纲要求,贺舟波绞尽脑汁。至今,他仍记得学生们第一次做实验的场景:“难以想象这是他们第一次动手做实验,看到他们进入实验室时掩饰不住的兴奋劲,在动手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对知识的渴望,我觉得自己的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

  除了教导学生,贺舟波还教起了当地的物理老师,“因为条件受限等原因,其实当地的老师们也不太会做实验,于是我就编写校本教材《理化生实验手册》,将高考会涉及到的所有实验课程,和其他老师一起教给学生,有的时候我们也会自制实验器材,真正让学生体会到物理实验的魅力。”

  贺舟波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这所学校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师资队伍,他还在援藏团主导的课堂教学改革中率先示范,通过设计模板、公开示范、讲座研训等形式影响当地教师,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

  前阵子,物理教师格桑次仁获得了西藏自治区高中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格桑次仁激动地说:“特别感谢贺老师的指导!他从设计教学、板书、实验到讲课,带着我一次次调试,精益求精,才取得了佳绩。”贺舟波也因此获得自治区“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重担都是妻子在扛”对于家人他满是歉意

  “一人援藏,全家奉献”,这句话道出了所有援藏教师内心深处的真情实感。

  虽然支教工作开展得很顺利,但当想到远在北仑的亲人,贺舟波的心里仿佛打破了五味瓶一般。“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重担都是妻子在扛。作为丈夫,心里满是歉意。”贺舟波坦言。

  好在支教的这段时间里,贺舟波获得了一系列荣誉:每学期考核优秀,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年级第一名,拉萨片区九校联考第一名,援藏优秀党员先锋岗党员,自治区赛课比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那曲市优秀援藏教师……

  两周前,拉萨那曲高级中学给北仑区教育局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贵局选派的贺舟波同志以浙江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教师身份,弘扬‘浙江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以海拔高要求更高的崇高品质,尽心尽力地在援藏教育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校特别向贵局能够委派如此优秀的人才援藏表示感谢,对贵局顾大局、识大体、献大爱的精神表示感谢。”


标签: 援藏;学生;老师;支教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援藏结束回到宁波 他还收到了当地学校寄来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