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潮VS传统 中秋吃什么月饼?
2019年08月23日 09:10: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佳丽

  中秋吃什么月饼?

  打开支付宝,选择扫一扫的AR模式,扫一扫上面的星球,月饼盒会徐徐打开,宇航员从里面飞出来,飞进宇宙。宇宙星空里,到处都是月饼等待着发现和探索。阿玛瑞纳樱桃巧克力月饼、核桃栗子巧克力丝绒月饼、XO酱鲜肉……每点到一个,就像马里奥点到金币那样充满了叮叮咚咚的喜悦。

  作为餐饮行业中的时节性产品,月饼销售往往只有2到3个月的销售时间。同时月饼成本低、利润率高,这让不少品牌“垂涎三尺”。尽管离中秋节还有20多天,但月饼大战早已在7月份开始就“一触即发”。

  月饼大战,

  市民大多青睐传统

  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大型超市和甜品店发现,在品种方面,传统产品、传统口味依然是今年这场月饼大战的主力军,包括传统的莲蓉、五仁、豆沙、枣泥、百果等。

  “目前卖得比较好的依旧是传统口味,包括芝麻馅、五仁馅、蛋黄馅这些传统口味,苏氏和广式依旧是卖得最好的。”在华润万家宁波天一店,工作人员正在为一位消费者称重,他告诉记者,虽然还未到中秋佳节,但是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选购月饼,今年月饼的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多以散称为主。

  在一家绿姿西饼的门店里,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绿姿推出的月饼多是传统口味,以苏氏和广式为主,价格在88元至289元不等,其中,100元至200元的价位品种最多,购买的人也是最多的。

  “此次我们将经典月饼全线升级,比如这款蛋黄月饼,精选御品白莲蓉,甄选特制咸蛋黄,清甜咸鲜,莹润剔透。”首旅南苑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食品行业属于民生行业,相对来说总体运行平稳,但也正经受着经济下行带来的影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执行理事长朱念琳曾表示,月饼作为节令性的产品,目前已经基本回归了传统食品和文化载体的自然属性。

  创新研发,

  按需定制更懂消费者

  不过,月饼能以其独具一格的特点在中华食苑中占有一席之地,凭借的可不只是对传统技艺的坚守。针对传统月饼品种单一、工艺落后、口味偏甜等被诟病的主要因素,不少品牌开始拼馅料、拼包装、拼工艺、拼营销。

  开头提到的充满“黑科技”的月饼就来自一家宁波企业。宁波东港喜来登酒店市场营销总监虞春杭自豪地说,除了这款月饼以外,今年东港喜来登还推出了一款“和风炭烧”月饼。

  与东港喜来登不同,欧文此次推出的“流心之月”则是采用了非常简易的包装,不过,包装简易可不代表着包装不精美。“我很喜欢这款以蓝色为主色调、含有不少中秋元素的月饼礼盒,很有设计感,送给别人也不会显得浮夸。”市民陈先生边说边购买了两盒“吟月”。

  “我们拼的是馅料。南苑月饼原料经过15道生产工序,从面料科学配比、精细加工到月饼完美成型,经过40米长的隧道炉烘焙和全自动化冷却、理料、高标准洁净包装流程,确保月饼的食品安全。”首旅南苑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南苑月饼还正式入驻了唯品会,目前已经实现了互联网平台全渠道覆盖。

  

标签: 月饼;月饼大战;定制;品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潮VS传统 中秋吃什么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