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天童寺昨迎来灾后第一批游客 局部区域仍在“疗伤”
2019年08月24日 11:02:5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王汉云

第一批游客到来。鄞州区文管办供图

  经过连日抢修,8月23日上午,天童寺天王殿广场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并迎来了遭台风“利奇马”侵袭之后的第一批游客。灾后对外开放第一天,现场秩序井然,“国宝”天童寺重现往日的宁静肃穆,梵音重响。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天童寺遭受的泥石流灾害是建国以来所罕见的。据统计,受灾总面积约38600㎡,其中天童寺院区天王殿、古松堂、库房等受淹面积达到13620㎡,万工池、罗汉沟区域约为23200㎡,古天童院区约1780㎡,发现大小泥石流、滑坡7处,冲毁道路、围墙等20多处,罗汉沟、万工池严重堰塞。寺内走廊和广场上砂石、树根、杂物堆积……除了天童景区,鄞州区此次受灾受淹文保单位(点)共16处,其中一处民国桥梁冲毁,一处受损,直接经济损失857万元。

  历史上,天童寺也曾多次遭受到山洪的侵袭。据寺志记载,明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狂风暴雨,山洪奔泗,殿堂尽毁。2005年,受台风“卡努”影响,天童寺又遭受严重的泥石流冲击。

  今年8月10日早晨的泥石流灾害发生后,鄞州区文保中心第一时间将险情上报,第一时间告知当地政府和寺院,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赶到现场。至8月10日晚10点,库藏222件文物全部被安全转移。

  8月11日,鄞州区文保中心又组织业务技术人员12人,进行现场拍摄、勘测、建档,掌握灾后第一手资料,当天完成天童禅寺灾情初勘报告,为灾后自救和有关部门抢救提供了决策参考。

  8月12日,区文保中心邀请省、市文保和古建筑方面的专家7人,现场指导天童寺、罗汉沟等地的修复工作。专家们对彩虹桥的修复、对景区内建筑物清淤和修缮工作也提出了建议。

  为尽快修复开放景区,鄞州区文化和文物部门积极投入灾后修缮指导,严把方案关、施工关,始终参与现场施工并做好跟踪服务。目前寺院及景区已基本修复,但局部区域仍在修缮之中。8月23日,寺院恢复往日秩序,景区开门迎客。与此同时,文保部门还在为下一步的预防性措施,正在加紧论证相关设计方案。

  经过勘探,专家分析认为:文物周边环境保护与文物本体保护同样重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警;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需同时进行,加强防汛防洪措施;同时在文物保护修缮过程中,需注重延续历史,传递文化,遵循文物修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切忌拆旧建新,必须修旧如旧,不要过度“疗伤”。


标签: 鄞州区;台风;文保;游客;景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童寺昨迎来灾后第一批游客 局部区域仍在“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