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清廉乡村建设掠影:徐徐清风入村来
2019年08月28日 08:51: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董小芳

  8月的阳光炙热耀眼,日前,在象山县东北角一个名为旭拱岙的临海小村会议室里,氛围更为“火热”。

  “‘利奇马’台风中,永丰庙水库洪道口被冲毁需要修复。目前初步的图纸、预算已经出来,今天来听听大家的想法?”村党支部书记葛聪敏开门见山地说。

  “我看方案里说预算28万元,估计不够吧?修复的质量一定要保证。”支部委员童祥友第一个接话。

  “这只是初步预算。如果不够,村集体配套再出一点,工程质量肯定要确保。”葛聪敏回答。

  “招投标要怎么走?”“村监会如何全程监督?”……与会的十余人,你一言、我一语,将讨论气氛推向高潮。

  同一天下午,泗洲头镇墩岙村,一场围绕村头长廊如何维修的说事会正在进行中。“这次一定要把底板加固好”“中间断掉的地方最好能连上”“广告牌少弄一点”……村民们七嘴八舌提着建议,一条一条,村党支部书记鲍英钱都认真记录在册。

  群众的事情,群众商量解决,是旭拱岙村、墩岙村建设清廉乡村的“法宝”之一,也是象山县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打开天窗说亮话”,才能消除猜疑和隔阂,才能让基层腐败彻底没有滋生的土壤。

  制度立村,是象山清廉乡村建设的又一个着力点。走进旭拱岙村,一面“八项制度”墙尤为显眼,“干部、党员义务劳动制度”“村内工程招投标制度”“村内做小工制度”……八大方面34条,架构了一个村庄的法治轮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葛聪敏说,村民代表大会刚刚通过了一项村垃圾分类考核制度,9月1日开始实施,制度结合本村实际,操作性强,“比如要求村民在文化礼堂办红白事时,必须严格对垃圾进行分类。否则,第一次进行批评教育,第二次罚款200元,第三次将采取停水停电”。

  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象山不断规范村监会的监督方式和保障机制,强化村监会自主监督的实效。

  “严格落实季度例会等制度,及时有效审议、总结村内决策执行落实、工程项目推进、村务财务等情况,做到事前超前监督、事中跟踪监督、事后检查监督,都是我们村监会的应尽职责。”墩岙村村监会主任鲍英申介绍。

  制度立村、强化监督,让遵章办事成为村干部的自觉,更推动了农村治理模式从“迷雾中”到“阳光下”的转变。

  隔阂没有了、办事有规矩了,民心也就齐了。通村公路建设、村庄梳理式改造、多功能农民会所建设、休闲公园建造等工程在象山各村庄相继上马。

  “村子越来越美,游客渐渐多了起来,也让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旭拱岙村东涂农庄的老板、墩岙村望乡民宿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说。

  荡漾的湖水、青翠的绿植、整洁的道路、生动的墙绘……一幅和美清新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标签: 象山县;制度;东北角;村党支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象山清廉乡村建设掠影:徐徐清风入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