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阿拉去分类”垃圾分类程序 招募青少年“饲养员”
2019年08月28日 10:08: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张路

  10月1日起,《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意味着宁波将进入垃圾分类时代。为引导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让市民更方便区分垃圾类别,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联合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宁波工程学院数据工程中心,研发了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算法为基础的垃圾分类识别程序——“阿拉去分类”。

  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款人工智能程序对生活垃圾的单体识别率在60%左右,“属于刚刚诞生的婴儿,有一定的感知能力,但认知能力有限,还有很多垃圾不认识”,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自我学习才能提高识别准确率。

  “比如打败柯洁的AlphaGo,自我训练了3000多万次才战胜了人类,‘阿拉去分类’也不例外。因此,我们要提供又多又好的垃圾照片,让人工智能快速成长,变得越来越聪明。”该负责人说,可“阿拉去分类”的需求实在太大,光靠数据工程中心的工程师无法满足,为此,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向全市青少年发出招募令,希望小朋友们能够成为“阿拉去分类”的“饲养员”,和工程数据中心的教授、工程师们一起来“喂养”这个大胃口的“阿拉去分类”。

  据介绍,报名的小朋友将获得有大数据专家参与授课的培训机会,由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和数据工程中心联合颁发的证书,还有机会在“阿拉去分类”的小程序和相关应用中留下自己的名字。

  今年10月左右,宁波垃圾分类公众微信号将正式推出“阿拉去分类”人工智能识别程序(测试版),供全体市民使用,在使用过程中逐步完善提升识别准确率,最终达到像人一样能够智能识别混合垃圾的分类质量。

  饲养员(志愿者)招募

  招募条件:

  小学四年级以上,热爱公益,热爱科技,责任心强,擅长垃圾分类

  能够按时参加本项目的相关培训(根据项目进度不定期举行,一般一个月不超过2次),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喂养任务(提交优质的经过标注的垃圾照片)。

  报名方式:

  通过腾讯文档线上填表报名的方式,由协办方派专人负责联络、组织等工作。

标签: 生活垃圾;阿拉去分类;分类;大数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阿拉去分类”垃圾分类程序 招募青少年“饲养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