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诺丁汉大学连续3年开展公益培训 帮乡村和贫困地区教师
2019年08月28日 10:26: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苏钧天

  近日,32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参加了宁波诺丁汉大学2019暑期公益乡村教师英语培训。

  他们中,有教龄长达20年的骨干教师,也有刚刚走上岗位的教坛新手;有英语专业毕业的,也有非英语专业的,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扎根于基层学校,为当地的孩子们授业解惑。

  “课程很接地气,让我们开了眼界”

  原来,自2017年起,宁波诺丁汉大学充分利用国际化教育资源,根据乡村和贫困地区英语教师的实际需求,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组织开展送教下乡,并先后邀请全国十余个地区的乡村英语教师来校培训,提升其英语教学能力并开拓其国际化视野。

  来自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五岔沟小学的吴双从教十八年来第一次有机会参与此类培训。“以前都是自己在家学习摸索研究,这是我第一次有这样的机会,特别难得,也很珍惜。”

  短短五天时间,密集的课程包括理论课、演示课、微型课堂让吴双直言“打开了眼界”。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教学研究室杨霞有着24年的教龄。事实上,参加培训前,她有两个顾虑:第一个是全英的课堂能不能听懂,会不会很受挫;第二个是外籍老师上课适应本土教学吗?

  她没想到,培训选择的教材正是平时学校在使用的英语教材。并且,很多平时教学中的困惑也在此次培训中得到了解答。

  “这次培训特别接地气,老师教了我们很多实用的方法让孩子充分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比如,我们习惯用中文去解释英文单词的意思,老师就教我们用情境表演的形式来替代。”杨霞说。

  累计为280名教师提供培训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这项公益培训,不仅有“请进来”,还有“走出去”。

  位于中缅边陲的云南永德县曾因教师资源匮乏,被迫取消小学英语,2017年全县高考英语平均水平只有65.25分(满分150分)。去年,宁诺英语语言教学中心的教师们专门到永德县考察,并为当地的英语教师送去了量身定制的英语公益培训。

  永德县第一完全中学的曾亚老师说,这两年教学环境已今非昔比,学校在扩建,新校区在壮大,现在学校已经很漂亮,而且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此外,有3位英语老师甚至还去加拿大、新加坡参加过培训。这次她被派来宁诺培训,也觉得收获很大。“抽象复杂的理论通过演示课,我们一下子明白了。回去以后,也要和同事分享,把好的做法挑出来落地。”

  教师队伍素质的不断提升,也让学生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突破。英语教学上,永德县第一完全中学去年高考英语平均分已经冲到了全市第四。

  项目负责人、宁波诺丁汉大学英语语言教学中心的赵靓说:“很高兴听到这样的好消息。2017年我们开展针对落后和贫困地区的英语教师的培训,今年已经是第三年,累计为280名教师提供了培训。每一个受益的老师不仅仅获得了个人能力的提升,更是带动了一个班级甚至一个学校的发展,我们非常自豪可以做有高度也有温度的教育。”

  据悉,宁波诺丁汉大学英语语言教学中心(CELE)的教师团队是由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学术英语教师组成。未来2年,宁诺还将继续支持来自乡村或贫困地区的英语教师的技能提升,并开展相关的公益培训。

标签: 诺丁汉大学;宁波;培训;公益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诺丁汉大学连续3年开展公益培训 帮乡村和贫困地区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