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夜之间奉化江边53根沿江栏杆被毁 一查监控竟发现……
2019年08月29日 08:12:07 来源: 现代金报公众号 记者 边城雨

  一夜之间,奉化江堤防栏53根被人为损坏,全部倒在江里。这起发生在6月10日,令人气愤的破坏奉化江堤防栏恶性事件,日前终于“水落石出”。

  01

  堤防围栏被毁116米

  据鄞州水利局提供的信息,6月10日上午,鄞州区水利局的巡查人员在对奉化江堤防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位于奉化江姜山镇周韩村段约116米长的青石围栏损坏。

  2019年6月11日,宁波市鄞州区水利局工作人员向鄞州区姜山派出所报案,经鄞州区姜山派出所排查,确定造成奉化江姜山镇周韩村段青石围栏损坏系裴某等人所为。

  事发地点(视频截图)

  据裴某事后向执法部门交待,事发夜里,他和另一名男子开车到奉化江堤防鄞州区姜山镇周韩村段,为到江边滩涂捕捉虾蟹,擅自翻越奉化江堤防围栏。在翻越堤防围栏过程中拉损堤防围栏116米,造成鄞州区姜山镇周韩村段奉化江堤防53根围栏立柱损坏。

  根椐《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三十七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侵占、毁损水库大坝、堤防、水闸、护岸、抽水站、排水渠系等防洪工程和水文、通信设施以及防汛备用的器材、物料等”的规定,水利部门依法责令裴某将损坏的堤防设施修复,同时给予两万元的处罚。

  记者从水利部门获悉,这也是近年发生的最严重的毁坏奉化江堤防围栏事件。

  02

  围栏为何这么“娇气”

  采访中记者发现,奉化江围栏由立柱、链条组成,为什么一个人就能将围栏损坏呢?鄞州水利局相关执法人员表示,在调查过程中他们经过了解,发现围栏是卯接工艺,就是立柱通过卯接插在水泥槽口里的。工艺符合相关标准,并经工程验收,也符合质检报告。

  事后执法人员分析,当时是一个人爬到堤防外,人挂在铁链上,整个人支撑向外,另一个人靠在立柱上在摇晃铁链,把柱脚摇松了,立柱被整个拔起,一根立柱加上人的重量一下子集中,向外翻倒把整排护栏都带倒了。

  “围栏立柱是铁链连接的,本身江边风大的时候铁链会轻微的晃动,这时有人又拉又晃的,引发了围栏的共振,因此就将整排围栏放倒了。”他进一步分析说。一般情况下,一条柱子百把斤加上连接铁链重量很大,卯接在地面插入十几公分,就是有心去搞,也不一定一时半会就搞倒。从现场的各种迹象判断,还是引发了共振现象。执法人员在问询这两名肇事者时,他们也承认其中一人用脚在蹬,力上加力。“可能在蹬的时候刚好是那共振点,所以就悲剧了!”

  03

  堤防设施损坏严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关于三江堤防设施被盗和人为损坏现象严重。

  今年2月10日,海曙区石碶街道栎社水菱池碶闸向西的奉化江边上,有不少护栏遭到人为损坏,掉入了江里。经过水利部门调查了解,水菱池碶闸向西奉化江边的护栏由浙江滕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施工,该标段于2017年4月27日完工验收,验收时江边护栏完好无损,后发现局部护栏被人损坏推倒于江中,施工单位及时报警并进行了修复,但修复后的护栏和沿线护栏又几乎全部被人损坏,只得多次报警,要求查办,但一直未果。最后,由水利部门找来施工方将损坏的设施修复。

  网友供图

  由于被盗和被损坏现象严重,多年以前,江道管理部门已将三江六岸的城区段围栏链条部分换成塑料材质的。“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铁制的链条被盗得太多了,相关养护单位换都来不及,只能换成塑料的,不给小偷以可乘之机。”宁波河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容乐观的是,近年来堤防围栏被盗的现象有所缓解,但人为损坏却是屡禁不止。例如有人在钓鱼时,把脚踏到链条上不停地晃,时间长了,也会造成链条断裂;还有人在锻炼身体时,也把链条当成健身器材,用手或用脚猛拉猛晃,也损坏了不少。再加上取证难等因素,使此种现象很难得到有效遏制。

  水利部门在此呼吁,请市民在游玩时关注护栏堤防设施,如果发现有人损坏,请拍照取证,然后再报警或者向相关部门反映。

标签: 围栏;堤防;损坏;护栏;鄞州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8/W020190829300025171150.png

一夜之间奉化江边53根沿江栏杆被毁 一查监控竟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