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乡村振兴路要这样走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2019年09月05日 08:08:0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李冰

风景秀丽的鄞州咸祥南头村。资料图片

  宁波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49年的3.2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80.3亿元;201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33元,是1956年54元的622.8倍……

  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5年保持在98%以上;现代种业发展全省第一;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全省第一……

  昨天上午,宁波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场新闻发布会。70年来,宁波实现了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市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强介绍,今后将继续打造乡村振兴的宁波样板,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从以粮为纲到农林牧渔各业协调发展 

  “宁波种”飘香大江南北

  70年来,宁波农业生产实现了从以粮为纲向多种经营进而向农林牧渔各业协调发展的巨大转变。其中,粮食亩产由1949年的105公斤,提高到2018年的417公斤。

  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2018年全市油料产量3.3万吨,是1949年(0.42万吨)的7.9倍;水果总产量120.5万吨,是1949年(0.53万吨)的227.4倍;茶叶产量1.4万吨,是1949年(0.05万吨)的28倍;肉类总产量11.45万吨,是1949年(0.42万吨)的27.3倍;水产品产量102.1万吨,是1949年(1.17万吨)的87.3倍。对市民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菜篮子”越来越丰富了。

  种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宁波现代种业发展位居全省第一,“宁波种”飘香大江南北。从浙江走向江苏、福建、江西、安徽、湖北、广东等地,“甬优”系列杂交稻种植范围越来越广,在高产攻关中捷报频传;“甬砧”系列砧木种子成为安徽、河南、江苏、山东多个省份的主栽品种;在广东、云南、海南三省,当地农户栽培的大棚西瓜近九成是宁波自主研究培育的“美都”品种。

  从传统农业到绿色都市农业

  下一步要培育乡愁产业

  70年来,宁波农业发展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高效生态农业进而向绿色都市农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2018年,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9.5%(居全省第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方式已基本成为历史。

  宁波农业正逐步从增产导向向提质增效导向转变。宁波整市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综合评价得分90.32分(居全省第二),已率先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

  全市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三品一标”农产品1391个,占食用农产品的59.5%(居全省第二);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5年保持在98%以上,并呈现稳定向好态势。去年,全市农副产品进出口总值58.86亿美元,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今年,宁波要新增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4条;大力发展农机、农资、农技等生产服务业,培育发展乡村旅游、民俗体验、创意农业、农产品电商等新业态;今年要创建10个民宿经济集聚区和20个民宿典范项目。与此同时,扶持振兴余姚榨菜、奉化水蜜桃、宁海望海茶等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宁波汤圆、慈城年糕、象山海鲜等乡愁产业。

  从传统村落到美丽乡村

  将探索浙东民居新范式

  70年来,四明大地上的广袤乡村实现了从传统村落向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巨大转变,村庄颜值大幅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

  全市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3个,市级示范乡镇30个、示范村86个、合格村896个、精品风景线31条。这两年,宁波的网红乡村越来越多。

  70年来,我市农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巨大跃迁。201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33元,是1956年(54元)的622.8倍、1980年(287元)的117.2倍(2013年之前的指标为农民人均纯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1.79:1。

  下一步,宁波将推动美丽乡村“整镇示范、整县提升”,今年将培育美丽乡村合格村300个、示范村40个、示范乡镇10个、风景线10条、省级示范县1个。如何让村庄面貌有机更新?宁波将加强村庄规划、风貌引导,探索一批融传统建筑风格与现代生活元素于一体的浙东民居新范式,加快建房、建村与建景相融合。

  从为民作主到村民当家作主

  将打造宁波“乡村治理升级版”

  前不久,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宁波的乡村治理经验得到充分肯定。象山县的“村民说事”、宁海县的“小微权力清单36条”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治理20个典型案例,在浙江省3个入围案例中占到2席。

  70年来,宁波农村基层组织和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向村民当家作主的历史性转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创新,探索出“区域化党建、社会化参与、扁平化指挥、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宁波样板。

  下一步,宁波将打造“村民说事”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升级版,进一步擦亮宁波乡村治理品牌。

  

标签: 宁波;美丽乡村;乡村治理;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乡村振兴路要这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