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镇海教育经验“花开”库车
2019年09月06日 08:47: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何峰 报道组 倪寅初 通讯员 钱婷婷

  不久前,清华大学迎来本科新生,毕业于新疆库车二中的温释程走进梦寐以求的清华园。“终于圆了清华梦,还有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同班同学也考进了清华,这样我在北京有了熟悉的伙伴。”他说。

  镇海中学的教师郭天彪已援疆一年多,是温释程的高三语文老师,他为年轻人实现梦想感到由衷的欣慰。这些天,郭天彪和其他来自镇海的5名援疆教师,再次投入紧张的教学工作。“从2011年开始,镇海先后派出15名优秀骨干教师前往库车,开展为期1年半、多则3年的教育援疆工作,覆盖学龄前教育到高中教育。”镇海区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镇海将自己的教育经验倾囊相授。来自镇海中学、龙赛中学等学校的办学经验、管理经验和教学经验,如年级分层管理、集体备课、校长推门听课、教师课后交流、学生课业导师等一系列做法在库车相继“落地生根”。“镇海老师带来的集体备课制度,改变了库车二中教师原本各自为政的状态,提升了教师把握重点和解决难点的能力,切实提高了教学质量。”库车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集体备课制度这一镇海中学的教学“传家宝”,如今已成为库车二中提升教学质量的“杀手锏”。

  同时,镇海中学库车分校在库车二中挂牌。2014年,由时任镇海中学副校长姚仁汉领衔的“镇海中学名师工作室”在库车二中成立,2017年3月更名为“姚仁汉名师工作室”。如今,工作室在库车的中小学建立分站,镇海优秀教师通过“一帮一”“一帮多”的形式,与该县年轻教师建成对子,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

  除选派教师支教外,镇海还选派近70名优秀教师到库车讲学,培训当地教师3000余人次。同时,邀请库车年轻教师来镇海跟岗学习。在当地老师和镇海援疆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库车教育质量逐步提高,每年有多名学生考入国内一流高校。


标签: 库车;教师;名师工作室;教学质量;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镇海教育经验“花开”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