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如何走出文旅融合新路径?
2019年09月06日 08:58: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佳丽

2019宁波国际旅游展上,宁波主题馆的饮食文化专区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拍照。(李冰 摄)

  9月1日下午,2019宁波国际旅游展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统计显示,8月30日至9月1日,展会共吸引10万人次进场,累计实现销售额8100万元。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正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文化和旅游消费方面。今年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设施更加完善、消费结构更加合理、消费环境更加优化,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此背景下,宁波要如何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在文旅融合方面走出“宁波路径”?

  融合元年,文创元素助力旅展

  本届旅展,一组用“宁波微笑”标志设计出来的文创产品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这个笑脸的鼻梁位置是个蓝色的“I”,象征联通着海洋与丝绸之路,两只眼睛则是用彩金绘就的“NB”,代表的是稻作手工文化下的宁波,绿色上扬的嘴角表现天人和谐的健康生活,一颗红是万千宁波公益志愿者汇聚的大爱之心。

  “去年7月,我们团队接触到出土于镇海鱼山·乌龟山遗址的河姆渡文化——人面纹器耳‘远古的微笑’,瞬间被这个极具穿透性的符号触发了灵感,想设计一款可以代表宁波的符号。”宁波墨凝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安之说,这是宁波人最早的表情化自我表达,也是宁波人传承千年的城市态度,于是设计了“宁波微笑”,并将它应用在文创产品上。

  今年是文旅融合元年,2019宁波国际旅游展文旅融合的元素突显。据宁波海丝国际旅游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文旅融合主题馆邀请了20家非遗文创单位,围绕“顺着运河来看海”总主题,推出了10条精选宁波文旅特色一日游、两日游线路和宁波周边旅游产品。

  顺着“海丝文化”“山海风情”“都市时尚”等主线,不少区县(市)展馆根据自身特色,挖掘主打产品,推出不少亮点线路。宁海馆以霞客游学多日游产品为主题,重点展示霞客开游地西门城楼、百县千碗;象山馆内安排了非物质遗产灰汁团、萝卜团制作等美食体验活动;北仑馆以甬秀、港口、乐园、沙滩等来展示北仑港口海洋文化运动休闲旅游……

  “从今年旅游总体销售情况看,文创、非遗等产品成为新亮点。”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宁波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宁波首张文旅生活卡3天销售额就达13万元;北仑浙江恒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的海丝特色集装箱文创礼盒,展会现场预订量5000套,成交额达150万元。

  海河文化,宁波优势有待深耕

  谈起宁波,人们或许不知道宁波还是个文化之城。

  作为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宁波历史文化资源富集,形成了以浙东学术文化为核心、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的独特文化基因。大运河申遗成功和海丝申遗,让宁波“中国大运河出海口”和“海上丝绸之路起航地”的特殊地位确立,文化旅游节的“海丝古港·微笑宁波”主题口号应运而生。

  不过,相较于杭州等利用运河文化发展旅游的城市,或是泉州等走海丝文旅融合之路的城市,宁波对历史文化的深耕与应用,似乎均还差了一口气。

  据了解,目前,杭州已有63艘船舶投入运河巴士和旅游项目,其中12艘专门用于旅游观光,水上游线年均接待游客130余万人次,年收入约1500万元,千年古镇塘栖一日游以及盛世钱塘夜游之旅尤其受欢迎。“杭州未来会打造一条5.8公里的‘运河-杭钢-半山’的山水廊道,保留原来的工业遗存风貌,串联运河新城运动休闲生态区、文化休闲产业集聚区、都市休闲区。”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旅游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胡俊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泉州则探索出一条文化及产业深度融合之路,成功打造的多个文旅IP,成为游客必到打卡的“网红”。去年该市累计接待游客6659.88万人次,同比增长21.7%,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9.1%。

  “宁波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博物馆、非遗项目、传统村落等文化资源,如何让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依托文物资源发展非遗旅游、游学旅游等,都是近期亟须破解的问题。”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而核心难题,就是如何进一步深化文化与旅游的融合。

  以文促旅,宁波要走自己的路

  文化是旅游的魂、旅游是文化的体,旅游是具有文化内涵的产业。宁波该如何做好文化与旅游融合这篇文章?

  已经在文化旅游领域工作了40多年的著名文化旅游策划人陈民宪曾在采访中表示,“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宁波需要在落实过程中,努力找准文化旅游的“最大公约数”,找到突破口,以点带面,以此实现文旅的真正融合。

  “以文促旅”,要做好“旅游区分”和“文化分区”。旅游作为综合性的经济产业,需要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对文化的很多方面进行区分,例如针对喜欢宗教的旅游群体提供宗教名胜线路,针对初级观光群体提供代表城市特色的旅游产品等。同时,通过进行更深入、更系统的文化价值发掘和整理,延长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的滞留时间,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并将旅游资源连点成线,连线成面。

  而“以旅彰文”的重点则在于让文化成为游客体验的载体,随着旅游业迅速扩大影响。“举个例子,宁波可以加强对旅游历史文献的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依靠艺术手段和科学手段,将旅游资源进行艺术化处理,使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一位专家说。

  “目前,我市正设计推出以‘海丝古港,微笑宁波’为龙头,以区域、产品、企业、活动品牌为补充的多层次、立体化城市旅游品牌1+X体系。”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以运河文化和海丝文化为例,我市将按照“山海统筹、城乡兼顾、生态优先、重点引领”布局思路,整合形成河姆渡—三江口—大运河和海丝之路文化旅游带,提升打造三江口、天一阁·月湖、泛外滩等都市旅游板块,象山港湾、杭州湾等海洋旅游板块,雪窦山、四明山等山水生态旅游板块,并积极参与浙东唐诗之路和佛道名山旅游带建设规划,整合古港遗迹资源开发海丝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海上丝绸之路非遗活态化、景观化、时尚化。“文旅融合,宁波要走自己的路。”

  

标签: 宁波;国际旅游;文化;旅游消费;融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9/W020190906364199591024.png

宁波如何走出文旅融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