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中兴小区如何“变形”?大家出了不少金点子
2019年09月09日 08:41: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薛曹盛

  中兴小区一居民向记者展示他的“积分卡”。

  9月3日,记者和东柳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中兴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中兴小区的物业负责人、业委会代表以及热心业主等一起走进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东海花园小区。

  9月5日下午,大家紧锣密鼓召开了一场座谈会,主题就是如何做好垃圾分类。业委会代表和热心居民畅所欲言,他们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金点子。

  座谈会上,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有信心把小区改造好。”

  金点子1

  垃圾分类应该设“红黑榜”居民乱丢垃圾要定期曝光

  在东海花园小区的宣传栏里,张贴着一张垃圾分类“红黑榜”,小区所有业主的垃圾分类情况一目了然。东海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蓓说,小区对每户家庭发放的垃圾袋进行编号,由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查看垃圾分类情况,并给出相应积分,凭积分可以到社区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座谈会上,很多人觉得中兴小区也应该设“红黑榜”。

  住在中兴小区近20年的陈师傅是个热心人,经常参与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小区的垃圾分类被媒体曝光后,陈师傅心里挺不是滋味:“自己居住的小区被曝光了,心里肯定不舒服。看了东海花园的垃圾分类,确实找到了差距。接下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步一步来。”

  上周,他一直在小区做督导,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让他郁闷的是,小区里总有些居民,不愿意多走几步,而是随手将垃圾丢在路边。“每次看到这样的居民,我都会提醒,这里的垃圾桶已经撤掉了,走几步,旁边就有垃圾桶。但对方就是不听劝。”

  碰到这样的情况,陈师傅就会主动上前捡垃圾。“别说是垃圾分类,就连文明丢垃圾都不会,这样的人就应该曝光。”

  “志愿者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还是要依靠居民自觉。以后在每个垃圾投放点应该安装监控,哪个人乱丢垃圾,哪个家庭没有垃圾分类就一清二楚了。”志愿者毛女士认为,对垃圾分类,应该实行奖罚制度。做得差应该处罚,做得好应该奖励。“如果不痛不痒,很多人可能觉得垃圾分类和自己没关系。”

  金点子2

  挖掘好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垃圾分类应多宣传身边的典型

  无论是小区的景观小品、垃圾分类宣传窗,还是每个楼道前的星级评比牌,居民代表在东海花园小区参观时,都感受到了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其实,在我们中兴小区有很多垃圾分类志愿者很辛苦,同时,有些年纪大的居民垃圾分类做得很到位。这样的正面人物应该多宣传,让居民都来学一学身边的榜样。”陈师傅提了个建议,小区应该多宣传一些垃圾分类的正面典型。

  在中兴小区,每天早上8:00—9:00,在新家园垃圾房,总能看到一个戴着口罩的忙碌身影,她就是志愿者侯女士。每天早上,她会在这里检查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再挨个儿给居民盖章。“垃圾分类做得好,我就会给他们盖个章,一个章相当于5个积分。”做完志愿服务,每天9点以后,她再赶去上班,两年多来风雨无阻。

  小区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改变,侯女士都看在眼里。“刚开始做的时候,居民来兑换积分的很少,我在垃圾房等人来。慢慢地,知道的居民多起来了,有的会拎着垃圾来盖章,现在是他们排队等我。”侯女士说,现在小区每天有300多人拎着垃圾来盖章。

  居民拎过来的垃圾,分类正确吗?“大多数人做得不错,有些会把餐巾纸丢进厨余垃圾,提醒过几次,他们就记住了。只要拎着垃圾来,哪怕有偶尔分错的,我都会给他们盖个章,以鼓励为主。”侯女士说,一个章相当于5个积分,每月可以在小区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比如400个积分兑换一袋大米,500个积分可兑换一桶油。

  “夏天,垃圾房难免有味道,志愿者两年来风雨无阻守在那里,让人特别感动。”中兴社区主任助理徐丽波说,下一步,中兴小区将好好挖掘正面典型,把垃圾分类的好故事说给更多的人听。

  金点子3

  “别人家”的硬件,让人挺羡慕居民建议垃圾分类设备需跟上

  最新款的“搭把手”智能回收箱、装修垃圾清运车、智能垃圾桶……在东海花园小区转了一圈,中兴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张先生对该小区的硬件设施印象深刻。“东海花园小区在硬件上投入很大,我们有些设备确实需要更新,助力小区的垃圾分类。”

  “有了这个装修垃圾清运车,谁家装修需要用,我们就把这辆清运车拖到那幢楼下。清运车满了,就通知‘搭把手’来换。这样,小区居民觉得方便,小区卫生环境也好了。”王蓓说,自从装修垃圾清运车进入小区以后,建筑垃圾再也不会乱堆放了。

  “有些垃圾桶踏板坏了,居民赶着去上班,就不愿意开盖扔垃圾,怕弄脏了手。我想,能不能在小区现有垃圾桶上‘做点文章’,比如通过黏钩和相应绑绳等小物件助力开盖。”毛女士的建议道出了很多居民的心声。

  前几次,记者去中兴小区采访时,时常能看到保洁员骑着电瓶车,后面拉着两个垃圾桶。因为小区面积较大,有2100多户居民,高峰时期,保洁员要满场转,工作效率较低。9月5日下午,记者再次走进小区发现,保洁员的拉桶装备升级了,换上了电动的平板车,一次可以装6个垃圾桶。保洁员说:“现在,我们不用骑电瓶车一趟趟拉了,而且垃圾不会倒出来,用起来方便多了。”

  “哪里跌倒,就应该从哪里爬起来。”业委会代表邱师傅直言,和东海花园相比,中兴小区的垃圾分类有很多不足。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需要社区、物业和居民三方共同努力,小区面貌一定会有所改观。

  差距找到了,金点子有了,本报将继续关注中兴小区的“变形”。如果您对垃圾分类有什么好的建议意见,都可以与本报联系,共同助力小区“变形”。

标签: 垃圾分类;居民;垃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兴小区如何“变形”?大家出了不少金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