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等203家机场将正式启用临时乘机证明系统
2019年09月12日 08:50:4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黄跃光 刘建邦

  宁波晚报9月12日讯(记者 范洪 通讯员 黄跃光 刘建邦)到机场才发现忘带身份证,是不是很尴尬?今后,如果乘坐国内航班,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利用“民航临时乘机证明”微信小程序,这尴尬就不存在了。记者昨天从中国民航局获悉,目前包括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在内的全国203家机场已完成临时乘机证明系统相关设备的安装与调试,9月15日该系统将正式启用。

  临时乘机证明是为没有携带身份证的民航旅客提供的一种服务,常见的有人工办理和自助终端办理两种方式,旅客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民航部门于去年组织研发了临时乘机证明系统,为旅客提供一个全国适用、便捷高效的网上办理渠道。

  目前“民航临时乘机证明”微信小程序已经可以登录,点击立即申请,输入具体身份证信息后,用户只要通过人脸识别,就能生成一张临时乘机证明。记者昨天也尝试了一下,看到这张证明上除了一个身份信息二维码之外,还有姓名、性别、住址、身份证号码以及身份证照片。只要申请一次,不仅在宁波机场,在国内所有开通此项服务的机场都能使用这份电子证明。

  宁波机场安检部门负责人介绍,即日起,从宁波机场出发的旅客在国内出发厅16号和22号值机柜台可以办理临时乘机证明身份验证,旅客持临时乘机证明二维码,在办理好值机手续后前往A号、I号安检通道即可查验过检。

  第一步

  登录小程序,有3种方式:

  1.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点击“民航临时乘机证明”

  2.用微信扫描小程序二维码

  3.在微信“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中点击“临时乘机证明”选项

  第二步

  生成临时乘机证明

  登录小程序后,点击立即申请,输入具体身份证信息,通过人脸识别,生成一张临时乘机证明

  第三步

  在指定值机柜台办理临时乘机证明身份验证,办理好值机手续后,前往指定安检通道即可查验过检

  提醒:这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临时身份证明有效期只有15天,超过时效可能需要重新申请。

  ○在申请时,要正确输入身份证上的地址,因此,大家要记牢自己身份证上的地址。

  ○目前民航临时乘机证明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仅限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的旅客办理,儿童旅客办理身份证后才能使用该服务。



标签: 旅客;身份证;机场;宁波;民航;中国民航局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等203家机场将正式启用临时乘机证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