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打造富有“诗和远方”韵味的美丽乡村
2019年09月19日 10:25:1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龚哲明

  昨日下午,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围绕“文旅结合促进乡村振兴”主题,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交流。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郁伟年、陈为能、叶双猛、叶正波及陈文祥出席。

  童青燕等10位市政协委员及特邀专家先后发言。大家认为,现在人们对旅游期望不仅仅是看山看水看风景,更想感知地方文化、体验民俗风情,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大家建议,要挖掘民间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地方文化特色品牌,实现文化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要探索乡村文化与旅游产业精准对接,做好“乡村文化+体验”“乡村文化+伴手礼”“乡村文化+节庆”等文章。要加强乡村生态建设,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生态步道、开发生态民宿,以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休闲旅游。要加强乡村文化人才、旅游人才、经营人才、产业人才等培育,推进文旅人才队伍建设。

  杨戌标指出,把乡村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好、利用好,既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活用“两山”理念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提高站位、开拓眼界,以文旅结合为乡村振兴凝人心续人脉,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农村文明程度提升,乡村治理结构完善、乡村人才回流。要统筹布局、凸显特色,以文旅结合为乡村振兴善引路谋富路,精心规划,串点连线成网,建成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的农旅文融合新业态,让本地居民在优美舒适的环境中实现“三生融合”,让外来宾客在惬意的乡愁中“流连忘返”。要整合力量、多措并举,以文旅结合为乡村振兴聚合力添助力,完善协调机制,加大要素保障,加强乡村文旅品牌的塑造和传播力度,打造文旅结合促进乡村振兴的宁波样板。

  会上,市文广旅游局通报了我市乡村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我市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恳谈交流。

标签: 乡村;振兴;市政协;乡村文化;杨戌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富有“诗和远方”韵味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