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率先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宁波治水先行先试见成效
2019年11月06日 03:02: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应 磊 侯 静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 家门口的河水变清变绿了,推门而出,昔日扑鼻的水臭味没有了。2016年8月,宁波在全省率先提出全面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目标,全市170个乡镇(街道)、功能园区单元分四个批次创建。到2020年,计划安排项目3064个、总投资超400亿元,全域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和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目标。

  慈溪潮塘横江

  何为“污水零直排”?有人做过一个生动的比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攻坚治水难题的一把利剑,是治理污水直排顽疾的一剂良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宁波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项行动攻坚项目,在2018年市“两会”人大代表票决中高票荣膺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第一位。2018年5月,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在宁波召开,宁波经验得到肯定和推广。通过大力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宁波市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经历了全面铺开的铁腕治水,巩固、深化、冲刺的剿劣攻坚战,通过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美丽宁波”的美好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宁波三江口

  转换思路

  治水从源头开始

  对宁波来说,“污水零直排区”意味着什么?简单说,就是要在宁波全市陆域总面积9816平方公里内,全部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目标。

  但在推进过程中,地区不平衡、相关工作如何统筹推进、长效机制如何建立等问题相继涌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答案就在基层治水实践中。

  这几年,宁波海曙区中塘河边的老街坊们,终于可以推开了往年紧闭的窗户,享受河边吹来的阵阵清风。

  中塘河是宁波城市内河水质提升改善的一个缩影。水体流动性差,自净能力有限的宁波内河水质为何能逐年提升改善?“关键是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管住了岸上直排的各类污染源,做到了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宁波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近几年,宁波市把“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作为高标准治理巩固突出水环境问题、改善城乡总体面貌的关键之举。在2018年宁波十大民生实事的票选中,“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排名首位。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宁波治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受截污纳管滞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水质提升尚不明显,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经过反复酝酿,宁波2016年开始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收集处理,将水环境治理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新生事物,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宁波采取先实践后总结、先试点后推广的方法,稳妥推进。”宁波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在北仑、镇海、慈溪、海曙等地先行试点,摸索出北仑全域截污、镇海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慈溪涉水行业整治、海曙老小区雨污分流等多种模式,为全市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供了样本和经验。在此基础上,结合宁波地处水系末端、生态补水少、水质改善困难等特点,最终形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具体思路。

  据悉,宁波确定了“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的建设目标,制定出台调查技术指南、差别化排污收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一系列配套政策,高水平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将老小区、城乡接合部、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沿街店铺集聚区确定为重点区块,开展专项整治。

  截至去年底,10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全部达到100%,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优良率达到80%的国家“水十条”考核目标;80个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0%、功能区达标率达到86.3%,同比分别提高8.7%和6.3%;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

  鄞州后塘河

  摸清底数

  构建治水长效机制

  在象山,一份全面分析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时间表和工作单已经明确。一套健全完善的长效机制已经建立。

  今年,象山在完成14个镇乡及2个功能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基础上,将完成剩余4个镇乡(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创建计划经人代会票决分别列入市、县民生实事工程。

  这其中,一系列系统性治水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打下坚实基础。基础设施建设首当其冲,该县大力推进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对中心城区8个区块实施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同时,积极完善配套管网建设,新铺设污水主管网30公里。加强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目前象山全县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分别达到14万吨和7.5万吨,已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467个,其中集中式完成171个、分散式完成296个,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象山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宁波治水的一个缩影。治水一项长期工作,关键是在于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如今,宁波全市形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实施意见》等“1+10”创建配套文件,出台动态管理制度和考核奖励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投入新机制等。

  与此同时,宁波市治水办于每年年初对新列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专业培训,邀请专业机构和专家指导“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还经常派出懂业务的同志深入一线进行指导,如沿街店铺餐饮废水如何收集处理,工业废水如何实现生产废水、食堂废水以及初期雨水收集处理,住宅小区如何实现雨污分流等,确保建设单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如何才能做好。

  “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宁波这几年坚持做好雨污水管网摸底要精、截污纳管要优、长效监管要深三篇文章。”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宁波市在不打破单元行政区划的基础上,根据城乡空间布局,以相对独立的排水系统和道路、河流等现状分界线为边界,将辖区划成若干个排水调查区域,并结合科学手段进行精确摸底。按照工业企业污水、城镇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污水等三类不同污水,因地制宜开展截污纳管。对已创建成为“污水零直排区”的区县(市)、开发园区和乡镇(街道),在不定期抽查的基础上每年组织一次复查,对抽查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对复查不合格的,撤销“污水零直排区”称号。

  海曙西洋港河

  巩固成效

  全域建设“污水零直排区”

  如今,走进江北区庄桥街道费市村,村里的脏水、臭水不见了,绕村的小河通过清淤补水,水质渐渐好转。同样,在该街道洪家村,经过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处理后,水质达到了地表Ⅴ类至Ⅵ类标准……得益于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的建设,眼下庄桥街道辖区内21个行政村水更清了、河道更美了。

  让河水变清,让百姓受益,庄桥街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精准发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辖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不少河道两岸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目前全面完成农村“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各项指标要求。

  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功能区建设质量,街道因地制宜分类制定方案。根据不同地形、不同条件,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合理的收集方式,采用四种模式对污水进行处理。对费市村、洪家村等村采用MBR污水处理技术;对联群村、塘民村以及胡家村等具备湿地处理环境的村庄建立生态湿地;对如马径、西卫桥等距城区污水管网较近的村庄,采取直接纳入市政管网的方式处理。针对部分截污管无法纳入总管,周边又不具备湿地处理的环境,采取污水净化设备,小范围小区域处理,如采取脱稳气浮处理孔家村后孔区域污水、纳米技术处理葛家村楼家河附近区域污水。另外街道投入800万元在葛家村区域启动“七横一纵”污水管网改建工程,将所有混排口全部纳入工业西区新桥一路—新桥七路、康桥南路等污水管网中,从源头上解决了雨污混排问题。

  治水取得的成效如何加以巩固?这又是一个重大命题。去年5月2日~3日,宁波市五水共治办成功组织召开全省“污水零直排区”现场会,利用现场会召开契机组织所有镇(街道)参与学习“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把参会人员扩展到每个镇(街道),掀起“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热潮,全市上下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并且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效。

  在治水实践中,宁波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经验,也成为创建巩固“污水零直排区”的优势所在。比如,“十小”行业存在一定的低端业态,污水违规排放问题严重,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中的一大“拦路虎”。慈溪首创十小行业整治“三图三零”模式,进一步开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新路径,在餐饮、美发(美容)、洗浴、洗车等四类大排水量行业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整治对象,将沿街店铺、农贸市场等“十小”行业全部纳入规范排水整治范围,对污水类型、排水量及配套管网等情况开展全域技术调查,共排摸确定“十小”行业整治单位8572家。根据店铺业态和施工条件不同,选择最新的预处理设施,如餐饮污水生物工艺油水分离器、毛发聚集器、隔油沉沙池等,同步配套外围排水系统,截至目前全部完成治理。

  如今,宁波也正在形成一条治水产业链,通过科技助力,宁波走出了一条“智慧治水”的新道路。

  宁波成立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集聚涉水领域高层次专家人才百余人,启动“村镇生态化治理及社区可持续发展研究集成示范”等项目20个,开展“水体有机污染物检测技术开发”等治水课题58个,研究成果得到广泛应用。数百位技术顾问分赴各地剿劣现场会诊把脉,每个镇街、每条重点问题河道都有结对的治水专家,为“污水零直排”打通“最后一公里”。

  今年,宁波在巩固提升已建“污水零直排区”的基础上,以中心城区、姚江流域、象山港沿岸区域为重点,完成20个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年底前杭州湾新区、国家高新区、机场与物流园区全域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标签: 污水;污水零直排区;治水;宁波;农村生活污水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11/W020191106110355837695.jpg

率先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宁波治水先行先试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