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浙江首位!宁波29岁女预报员赴世界气象组织任职
2019年11月10日 15:04: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梅子满 通讯员 虞南

00300430261_da15eb58.jpg

  11月10日,宁波市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预报员陆鋆登上了从宁波飞往北京的航班,她将从北京飞往瑞士日内瓦。再过两天,她的身影就将出现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总部大楼内。这位29岁的美女,也因此成为获选进入世界气象组织任职的首位浙江气象人。

  今年4月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根据与世界气象组织签署的合作协议,面向全国遴选赴世界气象组织任职的初级专员,其中5个名额从全国气象系统产生。201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2014年又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气候与社会学系的陆鋆,以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沟通能力、流利的英语,过五关斩六将,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最终直接获得世界气象组织的认可,成为9位幸运儿之一。

  在世界气象组织天气和减灾服务司下属多灾种早期预警服务处开始其为期1年的工作期间,陆鋆将协调各国气象机构,为遍布全球的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提供专业的气象服务。

  进入市气象局工作后,陆鋆一直从事港口气象服务工作,主要客户就是宁波舟山港。2017年,她作为主讲,获首届全国气象服务创新大赛专业气象服务类一等奖,足见其业务功底之扎实。不过,当年效实中学毕业,填报高考志愿时,她选择大气科学的理由却相当懵懂,只是因为“喜欢自然科学,而且觉得物理不难学”。

  对这门学科产生深爱,是在工作以后。“港口气象服务对精细化的要求非常高,要求具体到每片港区、小时级别。”陆鋆举例,比如天然气码头和铁矿砂码头的天气预报要求就不一样,而光光海雾,就有平流雾、蒸发雾、锋面雾、混合雾四种。

  “某一个冷空气或是海雾发展过程和我预报的高度吻合,就是我工作上最开心的时刻!”陆鋆告诉记者,她很痴迷于这种在不确定性中发现确定性的工作状态,“每一次天气过程都是新的!”

  新闻多一点

  宁波市气象局,人才好多!

  事实上,陆鋆此次脱颖而出,也正是宁波市气象局近年来完善气象科技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全过程培养体系的成果缩影。

  目前,宁波市气象局已有博士6名,硕士以上学历80人,教授级高工6名,副高41名。已经组建了智能天气预报、港航气象、环境与城市气象、生态与农业气象、气象探测与信息化5支创新团队,开展集中科研攻关,抓好传帮带,提升青年人才专业技术和科研能力。

  近6年来,宁波市气象局4次获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连续4年获个人全能一等奖。全市现有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2名,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1人,全省气象部门“百人工程”6人,2人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4人被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

标签: 世界气象组织;预报员;任职;联合国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首位!宁波29岁女预报员赴世界气象组织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