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自主选育众多柑橘新品种
“红美人”后“黄美人”
2019年11月22日 08:28: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应磊 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这几天,象山选育的柑橘新品种“红美人”集中开摘,让橘农乐开怀。新桥镇东溪村壹心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晓在大棚内为游客采摘“红美人”,还通过互联网打开线上销路。基地种植65亩“红美人”柑橘,总产量约5万公斤,预计产值200万元。

  “‘红美人’由‘南香’和‘象山红’杂交育成。”捧着刚收获的“富民果”,象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象山种植“红美人”柑橘达2.2万亩,今年预计产量接近1万吨,平均亩产值超过5万元,许多果园亩产值超过15万元。“红美人”预计让象山1200户种植户户均增收30万元以上。

  “红美人”柑橘通过近20年自主选育,过程充满“科技感”。当初与“红美人”同批试验的品种有近30个。每个品种每年需要进行10次、近20项数据观察与测定,以选育周期10年计算,需要积累原始数据近6万个。象山农技人员先后攻克了10余项“红美人”设施栽培关键技术,出台全国首个“红美人”设施越冬栽培技术规程,实现“红美人”设施标准化栽培。

  不只是“红美人”,象山柑橘产业早已是一项充满“科技味”的产业,而其中自主选育是核心技术。对于象山农技人员来说,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只有将更多精力投向科研,自行选育储备新品种,才能让橘农增收更多。

  一个育种周期,需完成播种、嫁接、挂果、提高品质、区域试验等环节,要经历15年到20年。过去15年,象山农技人员相继攻克杂交育种杂合胚与珠心胚混合鉴定难、有花粉父本杂交后代种子多、杂交苗童期较长等诸多柑橘杂交育种难题,使象山成为全国柑橘育种量最多的基层单位。

  手握众多柑橘新品种,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柑橘,象山站在了产业的前沿。在象山柑橘研究所,记者注意到,30余亩基地里种植着几十种柑橘,还储备8000余株杂交育种单株。“明日见”“黄美人”“甘平”等高品质柑橘已经优选优育成熟,正在向橘农推广。从“象果试1号”到“象果试25号”25个尚未命名的自主杂交育种的品种正在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未来几年将推向市场。“一旦柑橘市场发生变化,我们可以马上推出更优良的新品种柑橘,抢占市场先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柑橘;美人;红美人;新品种;选育;杂交育种;种植;产值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美人”后“黄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