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移动微法院 我出一分力——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邹立群
2019年12月12日 05:28: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巧宏

CshNvV3xINeADEfRAAFuNrku3AA165.jpg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手机立案、微信庭审、掌上办案……两年前,或许还没有人能想到用手机就能打官司,而两年后,一切成为现实。今年11月中旬,新疆、湖北等地法院正式上线中国移动微法院,至此,中国移动微法院在全国32个省级单位全部成功上线。从“跑六七次是常态”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移动微法院为老百姓带来了巨大便利,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邹立群正是背后的“功臣”。
  从“移动微法院”的萌发到攻克技术难关再到推广运用,邹立群带领团队“白加黑”“5+2”地奋战。
  2017年10月,“余姚微法院”试水,让宁波中院党组看到了这一新生事物的生命力。对其进行完善、推广的任务落到了邹立群身上。
  司法文书此前要求是当事人签名,电子签名是不被承认的。邹立群带领技术团队,在“移动微法院”中创新引入区块链技术对标准签名进行防伪,确保电子签名不被篡改,攻克了这一难题。
  “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邹立群以“操盘手”身份挂图作战,主持召开论证会60多次,征求意见建议7000多条,推动形成移动诉讼服务、智能办案、同步公开、司法协同等4大平台,让“移动微法院”实现了质的飞跃。
  去年1月,宁波两级法院全面上线运行微信小程序“移动微法院”。去年8月,在全市两级法院和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移动微法院”在全省法院推广。今年,“移动微法院”走出浙江,并在全国32个省级单位成功上线。
  目前,“移动微法院”全国累计注册用户582万人,访问量超过1.5亿次,引入案件超过130万件,获得群众普遍点赞。

标签: 法院;上线;移动微法院;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移动微法院 我出一分力——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邹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