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13名"最美逆行者":他们是别人的丈夫、妻子和妈妈
2020年01月25日 18:08: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庞赟

26.jpg

  正月初一。万家团聚之际,宁波13名医护人员却于今天上午集结出征,下午立即乘坐飞机驰援武汉,和武汉人民并肩抗击新型肺炎。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而行。朋友圈刷屏了。宁波人民都在为他们加油,打CALL,祝福平安归来。这13名宁波医护人员,被称为“最美逆行者”,“英雄”,“壮士”。

  但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 也是别人家的儿子,女儿,或丈夫,妻子,和妈妈。只是在疫情面前,职责所在,他们义无反顾。作为他们的家属,默默做了两个字:“支持”。

  他的妻子:“爸爸是去救人,我们为他骄傲!”

24.jpg

25.jpg

丁群力的妻子默默在旁边记录出征仪式

  作为宁波首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专家,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丁群力主任医师1月23日晚接到电话,没有丝毫犹豫,“去,我一定去!”

  “我的老家是湖北仙桃,距离武汉不到1小时车程,疫情发生后,我也很关注情况变化,姐姐和很多亲戚朋友在当地。离家多年,为家乡做点事义不容辞!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更应该冲在前!”

  丁群力主任1999年毕业于湖北咸宁医学院,2008年获广州医学院硕士学位。从事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已20年的他,在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及肺部感染细菌耐药机制等方面作大量临床基础研究,对呼吸内科各种疑难杂症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当听说他去武汉,第一感觉还是挺害怕的,他的父母我的父母都还是担心的。但是丁医生说,作为湖北人支援家乡人义不容辞,那我们就全力支持他吧。我对女儿说,爸爸是去救人,我们为他骄傲吧。”  丁群力的妻子李超芬对临行的丈夫,既有信任也充满了信心,“无论医德还是技术,他都是有口皆碑的”。

  她的女儿:“妈妈,我跟你一起去工作”

  说这话是宁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唐静芳的6岁女儿。1月23日晚,正在上前夜班的唐静芳得知宁波市征集医护专家前往武汉,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同意后,因为当时正在上班,这个季节呼吸科患者很多,我也没告诉家人,今天下班后回到家,家人得知后都很支持,只是本来答应女儿过年期间多陪陪她,现在也没办法允诺了,有点愧疚她!”作为有着十几年临床工作经验的资深护士,她说自己是党员,有责任、有能力,也有这个担当。“女儿知道我要去外地,她说妈妈去哪我去哪,我跟你一起去工作。”

  她的丈夫:心里七上八下,医护人员家属也尽了一份责任

图片2.png

  宁大附院ICU护士潘晓丹是科室的活跃分子,兴趣爱好广泛。这个春节,因为本来就要值班,所以她早早把孩子送去宁海。在正式召集前,他和科室同事讨论时就说,如果要选派人员增援武汉,她第一个报名。“真的没有特别想法,就是很简单的想去,应该去,在重症监护室工作10年,是名老护士了,该出马了!”潘晓丹打趣的说道。

  “这次出征,说实话,确实非常担心,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潘晓丹的先生崔东华坦言,从知道这个消息起,他的心里七上八下的,面部表情从来没有放松过。

  怕孩子担心,崔东华暂时没有把妈妈出征支援武汉的事情告诉已经就读四年级的孩子。因为最近医院加班比较多,潘晓丹又是在ICU工作,经常上夜班,孩子也习以为常了,以为妈妈又去医院上班了。

  尽管担心,在崔东华表示, 目前是抗击新型肺炎的紧急关键时刻,妻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贡献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他作为医护人员的家属,也尽了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

12.jpg

  这13名医护人员,都是除夕夜很晚了临时接到通知的。来不及和家人告个别, 马上就收拾行装出发。有的只是给父母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们初一上午马上就要奔赴武汉,不能来看望了,并请家人放心。“高高兴兴去,平平安安回来。”听到妈妈的祝福,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护士褚欢欢顿时哽咽了:“我也不是什么英雄。我只是过意不去,这么多人为我担心,我会平安回来的”。


标签: 医护人员;武汉;宁波;出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1/W020200125653117677226.jpg

宁波13名"最美逆行者":他们是别人的丈夫、妻子和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