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居家隔离生活垃圾如何处理?宁波设立“5号专线”
2020年02月13日 04:32: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范奕齐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住户生活垃圾怎么处理?宁波市实行专收专运,设立了一条特殊的“5号专线”,“你们安心居家隔离,垃圾我们来丢”,切实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5号专线”是在生活垃圾通常的“四分类”之外,另行新设的一条单独收运做法。非常时期行非常之策。为了保障市民安全,自1月底,宁波市就开通了这条“5号专线”。每日对有居家隔离观察住户、定点医院传染病区外区域产生的生活垃圾,实行专人收集、专车运输、无害化处理。收运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流程执行,垃圾产生单位和垃圾收运人员共同做好对垃圾投放点、归集点和运输车辆的消毒工作。与此同时,要求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产生的口罩、手套等全部投放到其他垃圾桶,并使用至少两只垃圾袋包装,以防垃圾袋破裂,垃圾消毒后扎紧袋口再次消毒后投放。

  “存在一定风险,对收运工人来说是个挑战。”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5号专线”工作人员工作比较繁重,垃圾收运过程中,还需尽量避免与隔离人员直接接触,防止交叉感染,另外需要克服一整天穿戴防护服、远程驾驶等一些困难,他们中的一些人瞒着家人、主动请缨、临危受命,独自“逆行”,非常了不起。

  目前,宁波“5号专线”上共有40多辆专车100多人日夜奋战在收运线上。为保障他们的作业安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他们的作业提出更高要求,也给予了更好保护。如,口罩、橡胶手套、护目镜、防护服是他们的标配。出车前后,工作人员需例行测量体温,且做到一人一档管理。近日,又积极采购紫外线消毒灯管,每日对收运人员防护服进行消毒。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2/W020200213477061222580.png

居家隔离生活垃圾如何处理?宁波设立“5号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