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出台全国首个保险专项政策
从八方面支持“防疫+稳产”,将惠及逾万家中小企业
2020年02月14日 08:38:56 来源: 记者 张正伟 通讯员 单柳青

  对中小微企业降费让利,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专业支持,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昨日,宁波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出台全国首个保险专项政策,从减费让利、稳定外贸、保障物资供应、提高保险服务质效等8个方面支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经过三年探索、实践,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全国首创的保险创新项目和“保险+服务”社会治理经验。此次出台的专项政策发挥保险社会化、专业化风险管理功能,缓释和破解当前宁波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将为全市1万余家中小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

  为了帮助广大宁波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此次专项政策将从减费让利、加快赔付、专业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各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企业的涉企险种不拒保、不断保;在6月底前,对投保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建设工程综合保险、关税保证保险、政府统保平台出口信用保险等险种的全市中小企业至少平均降费20%。鼓励出口企业加保出运前保险,保费扶持比例提高至50%。简化理赔手续,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出口企业保费缴纳时间。组织专家团队和专业人员对全市首批3300余家投保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企业安全复工提供技术支持。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紧要关头,保险帮扶将继续保持高强度、全覆盖。宁波市相关部门将快速推出蔬菜价格指数险等险种,首期覆盖1万亩蔬菜种植面积,保障额度3000万元。扩展与疫情相关保险的责任范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取消疾病险、医疗险等产品中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客户的等待期(观察期)、免赔额、定点医院等限制;支持将意外险、疾病险、重疾险等短期健康险产品的保险责任范围扩展至新冠肺炎。鼓励保险机构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保险,适当扩展公共巨灾保险责任范围,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志愿服务者、基层干部及其他一线工作人员提供风险保障。

  此外,宁波市各保险金融机构还将加大保险资金引入力度,力争全年引进保险资金超过100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相关行业和领域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出台全国首个保险专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