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蛏子脱“困”记
政府牵线、村民互助,记者走进海塘与蛏农面对面——
2020年03月02日 04:20: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徐铭怿 惠晓阳 赵燕

e3c92321f9984867135eac5f23c8c15b_0.jpg

邮政快递工作人员(右)进驻养殖塘,提供揽收、打包、装车配送一条龙服务。 拍友 赵燕 摄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徐铭怿 惠晓阳 赵燕) “蛏子开挖了!开挖了!”

  睡梦中,我迷迷糊糊抓起手机,电话那头,罗枪福喜悦的声音一下驱走了我的睡意,一看时间,2月25日凌晨5时,窗外天色仍昏暗。

  罗枪福是宁波宁海长街镇新南村普普通通的蛏农,原本挖蛏子对他来说稀松平常,可今年,疫情来袭,全国多数海鲜市场按了“暂停键”,本应1月底开挖的6亩蛏子硬是在塘里困了一个月,销售成问题。

  还记得第一次见罗枪福的时候,他是来找我这个媒体人求助的。罗枪福所在的长街镇是“中国蛏子之乡”,全镇有2.7万亩蛏子养殖塘,当地7000多村民从事养殖、捕捞、贩销。疫情来袭,困住了当地3000多吨蛏子。当时罗枪福很急,我安慰他:“市场一复苏,塘就能开挖,到时候,我一定来帮忙抢收!”

  养殖塘里忙抢收

  春寒料峭,我哆嗦着来到罗枪福的养殖塘边。与村庄里静谧形成反差的是,成片的养殖塘边已热热闹闹,有人在互相催促着快点下塘,有人小声传递信息:“听说,今天镇里联系了收购商上门!一收就是5000斤呢!”“那我们真得抓紧挖了”……

  海泥上行走,一脚深一脚浅,着实不易。走几步就要弯腰往下掏五六十厘米深,才能摸到蛏子。我弓着腰才十余分钟,就已直冒冷汗,只能挺直了休息。62岁的罗枪福只是捶了捶腰,又弓身前行。他跟前的箩筐转眼已满出堆成山,目测有五六十斤。“哪能不累,镇里帮着我们复产,我可不能落后。”罗枪福的话里透着一股子拼劲儿。

  开动脑筋跑推销

  “到哪了?”罗枪福趁着上塘休息的工夫,给合作十多年的收购商徐光撑打电话。养殖蛏子近20年的他,虽没跑过市场,但每次送货到收购户那边,他都会递根烟,跟他们唠嗑。听得多了,心思也活络了。这两天,他让妻子王玲娇提着一小篮“样品”,每天跑去村口拦来来往往的收购户,推销蛏子。他还给每个相熟的收购户打电话,主动谈订单,徐光撑的1000斤蛏子订单就是这样谈来的。

  “建胜,我们家蛏子收了100斤,有路子卖吗?”“我家也有50斤”……蹲在海塘边的我,寻着蛏农们的声音望去,远远走来一个50岁上下、个头不高的人,周边埋头挖蛏子的蛏农一个个抬起头,兴奋地冲他喊话。

  “10斤一包,打包好,今天网上已订了100份了!”王建胜利索、简洁地抛出需求,马上就有蛏农接单。一个蛏农凑过来告诉我,王建胜是村里的“红人”, 最早上网卖蛏子的就是他,现在还带动村民一起触网。

  王建胜在长街镇承包了47亩塘,今年积压着8吨蛏子,困则思变,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上网吆喝。一开始,他找人帮忙挂到银行APP上,没想到一个上午就卖了200多斤。得到启发,他开始发微博、发微信、发网站,带动周边蛏农一点一点消化积压的蛏子。

  助蛏工作不停歇

  就在王建胜埋头摸索蛏子出路时,长街镇政府也在四处找路子解蛏农之困。蛏农们回忆,镇农办干部钟建永就是从那时开始,天天出现在他们的海塘边。他是镇里“助蛏工作专班”的一员。

  “建胜,今天单子怎么样?”钟建永一下车就关切地问起网上的销量。镇里为蛏农开发的网络购销平台——“长街蛏子销售网”已上线,王建胜是网上销售大户。这两天,镇里为降低农户网邮成本,还出面对接了邮政快递,谈定了5到8斤蛏子宁海城区每单8元、宁波市区每单14元的优惠价,而且邮政快递确保优先配送,当天送达。这些惠农举措让王建胜的网上销量翻了一番。

  跟看见王建胜一样,蛏农们对钟建永分外热情,他们围了上去。我也忍不住好奇,凑了热闹。

  钟建永从衣兜里掏出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纸,上面是收购订单,这些单子都是“助蛏工作专班”一笔一笔拉来的。“线上只能解决一部分销售,线下的收购还需要多挖掘,所以,我们整个工作专班都在跑市场。我们还联系了福建、温州、台州还有省外的收购商,他们一有需求,就会跟我们下单。”钟建永说,前期,他们已排摸了每户蛏农的积压量,整理成一份详细的清单发给每个专班成员,方便对接市场。

  在来之前,钟建永已经把每份订单都分配好农户。我看到一笔1000斤收购订单后面写了“陈建江”三个字。“老陈家比较急,我们这次先照顾他了!”钟建永告诉我,拉到订单,他会按农户的急难程度进行分配。陈建江家的塘下苗早,现在这一塘蛏子已经到了老化边缘,再不卖掉,就卖不出去了。

  陈建江拿到订单,眼眶红了,耳边是钟建永的声声嘱咐:“收购户明天早上就过来,电话记一下,蛏子提前挖好,有问题就给我打电话!”说完,钟建永又转身去寻清单上的下一户蛏农。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3/W020200302156587142184.jpg

宁海蛏子脱“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