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为诚信履行者破解融资难题 宁波“两大机制”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5月10日 11:46: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钟法

  5月9日,宁波召开全市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及信用修复工作推进会,宁波中院、宁波市金融办等单位及40余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参会。2019年9月,宁波中院在全市法院推广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两大机制,通过正面引导的柔性方式鼓励促进当事人诚信履行裁判义务。如今该两项机制已取得初步成效,不少当事人获得金融激励措施,以诚信换来良好社会信用评价,吃到了诚信“红利”。

  然而,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两项机制虽由法院推出,但其成功推进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其中金融激励措施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措施,并已取得明显成效。建立和完善两项机制,不仅仅能让诚信履行者破解融资难题“造血再生”,尽快恢复生产,也对加快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处置,降低信用风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此次会议的召开,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度参与两项机制建设打下了重要基础。

  会上,宁波市银行业协会向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倡议。《倡议书》指出,两项机制是改善市场信用环境、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为促进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宁波解法”。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大胆探索把企业诚信履行行为纳入到相关金融支持政策范畴,以金融创新产品,深化两项机制成效。对于法院已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或已列入信用修复名单的客户,应结合自身的信贷制度、授信条件等,及时制定出台政策,以实在管用的措施和制度,保障两项机制得以更好落实。

  同时,各参会单位在对共同推进两项机制建设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还明确了如何以民诉繁简分流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简化金融案件诉讼程序,充分发挥各项机制合力,切实保障金融债权快速高效实现。

  【新闻+】

  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由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在全国首创,并入选2019年全省“诉源治理十大典型事例”。该机制是指对于诚信履行当事人,将给予依法减免案件受理费、出具自动履行证明、给予授信融资支持等10大红利。截止2020年4月底,先行试点的镇海法院已发放自动履行证明书811份,4批310个信用主体被纳入诚信履行名单,其中企业88家。相关银行已对自动履行的9家企业授信7250万元,实际发放贷款5705万元,为一位个人授信30万元。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等也配套推出了“诚信履行贷”金融产品。

  信用修复机制由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在宁波地区先行试点。该机制是指将被纳入以及已经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愿望,为提高其履行能力,可以正当事由向执行法院申请信用修复,经法院审查认为符合条件的,可暂停对其适用信用惩戒。截止2020年4月底,宁波法院已完成信用修复385件,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法院在保障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通过为被执行人紧急修复信用,火速变更强制措施等举措,为涉诉企业加速生产防疫物资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5/W020200510550230488195.png

为诚信履行者破解融资难题 宁波“两大机制”助力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