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美国三大车企为转产呼吸机全球找模具
宁波企业20天交付展现浙企硬核实力
2020年05月22日 04:00: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1e54c7853d0f4a2601e2dab7a3190eb8_0.jpg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呼吸机成了救助生命的急需品。美国福特、通用、特斯拉三大车企于两个月前宣布紧急转产呼吸机,投产前,他们要在短时间内拿到呼吸机模具。

  美国当地相关模具企业给出的生产时间是50天左右。在疫情迅速蔓延的情况下,三大车企向全球发出了“英雄帖”,20天,谁能造出合格的呼吸机模具,他们当即下单。

  时间短、任务重,国际顶尖模具企业也不敢贸然接单。而位于宁波北仑大榭的天正模具有限公司果断接下了这份跨洋订单,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次证明自己、打开更大市场的机会。

  20天后,订单终于如约完成。靠着第一台产自中国的模具,美国三大车企很快向当地医院交付了首批呼吸机。而天正模具也由此赢得了好口碑,更多海外订单纷纷抛向了他们。

  美国三大车企转产呼吸机模具

  宁波企业20天交付这份“硬单”

  钱江晚报记者于近日来到了天正模具有限公司。公司毗邻多个集装箱码头,成立于20年前,他们生产的各类模具七成左右的业务销往海外市场。董事长张小岩毕业于南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却与模具打了近30年的交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稳定发展的公司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我们从正月初二就开始筹备抗疫物资,为的就是尽快复产复工。”张小岩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协助下,他们是第一批复工的企业,2月中旬,公司已经全线启动。

  “3月18日,我们得知美国三大车企要造呼吸机,而且跟不少模具企业已对接过,但由于对方给出的交货时间实在太短,没人敢接单。”张小岩说,“但我们的团队经过评估后,觉得可以试试。”

  对于张小岩及公司团队而言,这是疫情下迎难而上的挑战。“客户指定要的镁合金呼吸机外壳和支架模具每个有1吨重,20天要完成的是300多个零部件的设计、加工、组装,任何一环出了纰漏,都将功亏一篑。”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公司组成了一个突击小队,从设计图稿、优化制造工艺,小队里的人每天都是加班加点忙碌着。“我们还打破常规,在保证产品使用寿命和品质的前提下,采用预先热处理直接硬加工的工艺。”张小岩说,公司在硬度HRC48度的材料上直接进行“精雕细琢”,硬是挤出了宝贵的15天时间。

  事实上,在天正模具生产基地,每一道程序的生产机器,都是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动辄几百万元的机器,“让我们把智能制造做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张小岩说,正是有了这样先进基础,才让他们与国际大牌模具企业的竞争中,赢得了先机。

  上月14日,美国三大车企特别预约的一架货机飞抵宁波,载上了如约完成的三台呼吸机模具后飞往美国。15个小时后,美国福特、通用汽车、特斯拉三大车企利用这台模具,开始赶制呼吸机。

  “生命是无国界的,我们的模具能救人,本身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张小岩说,这套模具质量完全符合客户要求,每套模具100万元左右的价格,同样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对客户涨价。

  创业20年在挑战中成长

  凭“硬核”实力开拓欧美市场

  危中寻机,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天正模具创业20年来,一直在磨难与挑战中成长。

  模具被称为“工业之母”,要真正得到认可,必须有过硬的技术。“做每一套模具,都好比是做一个复杂的工艺品,不光是产品要美观,尺寸精度上更容不得一点点差错,一些零部件的制造精度都是微米级的。”张小岩说。

  事实上,在全国3万家模具企业中,宁波就占到了4000多家,而张小岩正是宁波市模具行业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他们生产的模具一直受到海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

  张小岩记得,企业初创之时,只是个二十多人的小厂。“那时候,我们通过各种展会寻找客户,但要得到欧美大企业的认可,是非常不容易的。”

  “早在2003年,我们通过一次展会,结识了美国通用电气的相关负责人,并得知他们正在寻求一套高端食品搅拌机的模具,产品表面是需要镀金的,产品不允许有内在的气孔。”张小岩说,作为通用电气这样的大企业,很多模具企业都会想办法和他们建立联系,而真正能打动他们的,无非还是要靠产品本身。

  为了做好这套搅拌机模具,张小岩带着团队足足研发了近一年的时间,最终这套全新的模具将产品生产合格率从40%提高到98%以上,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也正是这套模具,帮我们打开了欧美市场,我们更精湛的技术和更高的性价比,让我们成为美国多家大企业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张小岩说。

  钱江晚报记者也了解到,天正模具在全球供应链的版图上越做越大,而包括欧美企业,也越来越离不开这样的中国企业。今年他们还将收购东南亚及南美的模具企业,在当地筹建中国模具的销售服务基地。这样一来,中国模具有了自己的海外销售服务基地,就可以更好地帮助中国模具企业开拓和服务海外市场。

  宁波市模具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模具行业正在全球化发展,而美国市场一直是中国企业的主要客户之一,“在外贸经济越来越多元化发展的当下,中美之间的供求关系越来越紧密,更多的美国企业,正成为中国模具企业的主要客户,双方的贸易来往,在当下仍是稳中有升。”

  据悉,天正模具牵头打造的以模具为切入点,以订单驱动的中国模具全产业链 “中模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即将上线,平台的交易规则为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公正公平的交易环境,通过平台模具企业可以很方便地在互联网上购买到制造模具所需要的所有原材料和模具配件,直接的线上交易帮助模具制造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同时保证模具设备与材料的质量稳定,促进模具制造产业的良性发展。中模云供应链也将把全球模具需求订单分享给国内企业,同时引进先进技术,带动中国模具行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企业20天交付展现浙企硬核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