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快速反应 强链补链 慈溪民企“弹性”应变开新局
2020年06月01日 03:42: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陈醉 通讯员 卢萌卿 邵滢 岑娜

  浙江在线6月1日讯(记者 谢晔 陈醉 通讯员 卢萌卿 邵滢 岑娜)0.3%!当铜含量检测仪的读数跳出来的一刹那,宁波太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跃展悬了28天的心,终于放下了。日前,因研发的首条电镀污泥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线通过重金属残留测试,太极环保从“配套”企业一跃成为环保成套设备制造商。生产线停摆28天,全员扑在研发上,让企业焕发了新生。

  国际疫情的蔓延对工业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慈溪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11.2%,87%的外贸企业被要求延迟交货,57%的外贸企业遭遇退单。然而,市场反应快、生命力顽强,正是慈溪民营经济的蓬勃活力所在,全市1.8万家工业企业弹性应变、攻坚克难,回升趋势明显。慈溪海关统计数据显示,3月全市出口总值42.6亿元,同比只微降0.2%,4月环比再增20.6%。3月以来,慈溪新增市场主体1782家,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5%,其中4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7.8亿元,显示市场信心趋稳向好。

  受疫情影响,太极环保供货的4家下游环保成套设备企业停工,2000万元“废气处理器”订单被无限期搁置。疫情之下,龙头企业“主角”生病、零部件企业“配角”跟着吃药的现象比比皆是。怎么办?成套设备供应商产能不足,史跃展看到了机会,自己能不能当“主角”?快速响应市场的黄金期只有一个月,必须抓住“时间窗口”。太极环保所有技术骨干在公司的小会议室里签下“军令状”:全公司停下所有生产线,争分夺秒搞研发,一个月内拿出成套设备。

  售后部仅用一周便整理出公司5年来所配套的“主机”生产参数,送到史跃展的办公桌上。“看到一大叠数据的时候,心就定了!我们平时要求每个员工都要做有心人,即便生产配件,也必须摸清主机‘脾气’,记录数据,精准匹配,因为精准的生产数据可倒推研发数据,研发时间就大大缩短了。”

  28天后,太极环保首台成套固废处理设备——电镀污泥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线研发成功,单台(套)订单额从原来的800万元增加到了6000万元。今年一季度,太极环保已连获4笔大订单,总额1.2亿元,预计年产值将破3亿元,同比增长100%!

  无独有偶,一个原本并不起眼的电热管,差点导致慈溪市艾肯电器有限公司价值几百万元的煎烤器交不了货。“刚复工时,电热管库存只能支撑一个月的消耗。”总经理张仁顺精打细算,每月生产至少需要100万根电热管,但配套的电热管配件厂缺工人,月产能只能保证40万根。复工一周后,艾肯电器毫不犹豫拿出200万元帮助配套的电热管配件厂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产能。张仁顺每天盯在生产一线,督促新设备的安装调试。智能化改造完成后,产能提升了两倍多。两家企业同步生产、研发、管理,建立了牢固的供应链条。有了稳定的配件,今年3月,企业瞄准国际疫情下轻量化的消费市场,迅速转产成本低、功能多的迷你煎烤器,一投放欧美市场便迅速冲上亚马逊销量榜榜首。今年1月至4月,艾肯电器出口额同比增长15%左右,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30%。

  及时转产、闻风而动,抱团取暖、强链补链,正是当下慈溪民企危中寻机的生存常态。浙江力玄运动科技改造商用健身器材生产线转战家用健身器,抢占“云健身”市场;拓胜汽车零部件(宁波)有限公司改造汽配生产线转产防护用品,20天实现口罩量产,一周内完成出口认证,累计销售额超亿元;在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一个投资20亿元的宁波医疗防护用品产业园,3个月内集聚起年产值3亿元无纺布、280万台(套)医用器具的生产企业。

  市场主体奋力育新机的同时,慈溪2105名干部组成“千人万企、网格组团”驻企服务员,对规上企业采取“一对一”、对规下企业采取“一对多”服务,深化“三服务”稳企业。先后制订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和外贸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的“十八条”政策意见,对企业普遍关注的社保缓缴、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用气用水用电优惠等方面给予精准扶持,真金白银鼓励中小企业转产“宅经济”,创新业态、打开市场。今年以来,慈溪已累计为全市1352家中小微企业新发放优惠贷款7.33亿元。

标签: 环保;慈溪;资源综合利用;电镀污泥;环保设备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快速反应 强链补链 慈溪民企“弹性”应变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