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生命健康高地
2020年06月10日 04:54: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记者 翁杰) 6月9日下午,第22届浙洽会开幕式的“论道”环节,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聚焦生命健康领域。他表示,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要以生命健康为核心领域,立足杭州、放眼世界,打造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

  新冠肺炎疫情是本世纪以来人类遭遇的最大公共卫生危机。为了战胜病毒,来自医院、药企等专家、学者都在行动,揭示病毒机理,用最新技术对抗病毒。应对疾病,人类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生命科学和医药科学。

  生命科学的发展,正让人类开始从根本上认知生命过程的机理和本质。施一公说,伴随着脑科学和结构生物学的进展,人们正在以原子水平感知生命机理,试图理解人在本质上怎样观察世界。随着干细胞技术的成熟和其他生物技术的开发,更多以往的不治之症变得可治可控。

  人类有史以来的很多不可能正在一步步变成可能。这些都有赖于尖端的基础研究突破,而前沿基础研究的突破几乎无一例外来源于顶尖科学家。在宽松的科研氛围里,科学家身处知识探索的最前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改变人类前进轨迹的科学成果。

  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中国,不仅充分认识到了基础研究的重要,也在世界范围内作出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贡献。2006年以来,仅国家层面就出台了60多个政策、文件,支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过去30多年,我国的基础研究经费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年增长率,2018就突破了1100亿元。

  生命科学的发展,关系民生福祉,于国家而言是重中之重,对浙江来说,这也是一个前景可期的未来产业。施一公注意到,浙江已经在这个领域发力,加速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的高地。截至2018年,全国生命健康产业成功IPO企业360家,其中浙江占45家,位居第二;2019年,浙江又出台了《关于加快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为生命健康产业的大力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西湖大学自身发展而言,施一公表示,他们将以生命健康为核心,引进世界顶尖人才,创新科研机制体制;将基于阐明生命现象和疾病机理、研发生物医药新技术,在结构生物学、细胞治疗、肿瘤研究等领域布局发力。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6/W020200610320179844434.png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生命健康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