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让亲清政商关系可感可知
创新提名奖: 北仑:“亲清家园”的蝴蝶效应
2020年06月18日 16:55:59 来源: 反腐败导刊

  获奖理由:

  “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是政商关系中最理想的状态。宁波市北仑区率全省之先建立的“亲清家园”,如今已拥有亲清观察员队伍近千人,开通全国首条“民企亲清热线”,邀请全区8万余家民营企业共同参与织密“廉情监督网”,把“预警哨”设在政商交往第一线,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收到亲清热线等各渠道反馈的涉企信息500余条,处理13人;同时,政企双向发力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帮扶企业建立内控保廉机制,营造优良营商环境。2019年5月,全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宁波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北仑召开。

  经验扫描:


北仑.png

  宁波市北仑区“亲清管家”向企业负责人解读《“亲·清”政商公约》

  曾经,宁波沃驰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沃兆达在外省某市投资建厂。前不久,他决定回乡发展,理由很简单——“这里的营商环境好,干部行得正、能办事。”

  发展地方经济,离不开和谐的营商环境。2016年,宁波市北仑区在全省创新推出“亲清家园”工作模式。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亲清家园”的效果如何?当地的政商关系又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北仑区。

  一家企业:从“要我廉”到“我要廉”

  从一家默默无闻的普通企业,到辖区有名的清廉示范企业,“亲清管家”见证了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可森”)的成长。

  爱可森是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灵峰社区的一家汽车零配件供应商。2016年11月,灵峰社区作为典型的工业型社区,在北仑区率先试点“亲清家园”工作模式。试点以来,社区有了“亲清管家”,负责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进行点对点联系。爱可森就是“亲清管家”重点联系的企业之一。

  和绝大多数企业一样,爱可森一开始的清廉意识并不强。“遇见问题,第一反应就是能不能找找关系。”爱可森相关负责人坦言,有一次因劳动仲裁遇到麻烦,本来想找关系送点礼,谁知却吃了一顿“闭门羹”。这顿“闭门羹”让爱可森认识到,只有合法合规经营,企业才能在这里生存。

  在“亲清管家”润物细无声的熏陶下,爱可森不再是“要我廉”,而是“我要廉”。公司主动将清廉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形成了“诚信、廉洁、守法”为主题的企业文化。针对公司采购环节存在的廉洁风险点,爱可森还主动邀请“亲清管家”帮助指导,健全了企业内控机制,在物资采购、宴请接待等方面都形成了完善的规章制度。清廉也是一种生产力。由于采购机制的完善,去年公司在物资采购上节约资金达100万余元。

  一个家园:从小概念到大平台

  两年多前,“亲清家园”还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两年多后,“亲清家园”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政企服务平台。这一切改变,灵峰社区书记史孟艳参与其中。

  两年多前,在北仑区纪委的指导下,灵峰社区试点建设“亲清家园”,“亲清家园”总管家成了史孟艳的新头衔。相比社区书记的头衔,辖区企业更习惯称呼她为“亲清管家”。

  “企业在经营中有什么难题吗?”每月一次到辖区企业走访,及时了解企业的诉求,这项工作史孟艳已坚持了两年多。送服务、送政策,“亲清管家”成为“店小二”,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以前不了解创业补助政策,幸亏‘亲清管家’上门讲解,主动帮我们申报!”日前,在“亲清管家”的对接下,浙江精友汽配有限公司总裁王英领取了20万元双创落地奖励。

  服务走心,清廉才能入户。送服务的同时,“亲清管家”每次走访企业还会带上一个“清廉礼包”,里面包含亲清政商关系监督手册、清廉企业创建倡议书、党风政风意见征集表等。走得勤了,走得近了,企业发展有难题会和“亲清管家”说,企业发现党员干部在与企业交往中有违纪违规问题也会和“亲清管家”讲。前不久,有问题线索反映“公款吃喝很可能转向企业食堂”。随后,“亲清管家”主动走访辖区内多家大型企业食堂提醒劝说。

  两年多来,“亲清家园”的建立不仅重塑了当地的营商环境,也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在辖区面积不到2.6平方公里的灵峰社区,2016年到2018年,入驻的规上企业新增20多家,新增上市企业1家,工业总产值从95亿元增至130亿元。

  一种模式:从个别试点到全面推广

  清廉正成为社会的新风尚。浙江省、宁波市先后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提出“八个严禁”“五不为”等要求。在此背景下,2018年5月开始,“亲清家园”工作模式向北仑区12个工业社区全面推开,覆盖2000余家非公企业。

  目前,“亲清家园”已形成了4支稳定的队伍。优化服务,筑牢廉洁防线,“亲清家园”成立由企业发展紧密关联部门组成的“企业发展顾问团”,负责政策宣讲答疑、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建立由辖区部分企业负责人组成的“企业发展协商理事会”,互帮互助、代表辖区企业与党政机关部门进行沟通;“亲清管家”主要负责架起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收集党员干部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的负面言行和违纪违规问题;“亲清观察员”则负责动态采集上报政商往来风气的信息和舆论评价。

  4支队伍的建立,使得政企关系情况有了“一线”的监督员。2017年以来,该区纪委通过“亲清家园”提供的问题线索,共查处党员干部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冲突、利益输送以及“四风”等问题36起,党纪政务处分10人,其中2人被移送检察机关,清风涤垢,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提名奖: 北仑:“亲清家园”的蝴蝶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