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公权力监督流程化、可视化
创新提名奖:奉化区萧王庙街道卫生院:46条清单管住医院公权力
2020年06月18日 16:59:45 来源: 反腐败导刊

  获奖理由:

  为建设清廉医院,奉化区萧王庙街道卫生院积极探索医院公权力清单工作模式,46条清单涵盖财务薪酬、人事招聘、工程招标、医药采购、三公经费支出等重点关键领域,所有公权力的运行必须照单办事,实现了公权力管理与监督的流程化、可视化。自清廉医院建设以来,该院食堂日常运行支出、仓库入库支出、车辆日常运行支出分别较上一年度同比下降23.38%、23.34%、32.84%;检验科试剂成本下降15.56%; 药比下降4.25%; 业务量上升14.3%,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该单位属基层医院,该项工作在我省基层医院具有创新性、典型性,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实效,该经验可推广。

  经验扫描:


奉化1.jpg

  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卫生院根据“五小一跑”工作清单制度召开药品动态预警分析会

  “经查看门诊记录、处方点评等,最终确定本月不合理用药有以下三种……”日前,一场药品分析预警例会在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卫生院召开。为规范医院公权力运行,去年以来,该院梳理了全院所有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46条公权力管理清单,所有公权力的运行必须按照清单办事。

  像这样的药品分析会,萧王庙街道卫生院每月月初都会召开一次,这是按照公权力清单办事的生动实践。为规范医院药品的使用,该院药剂部门每月初都对上一月前5位的超常量药品(慢性病用药除外)进行分析预警、处方点评,并提交药事管理委员会商议讨论。确定为不合理用药的,由科室负责人向药事会提交书面报告,药事会对预警药品的使用量进行控制,并通知临床各科室,直到用量正常,退出预警。

  盯牢风险点,密织防控网。为建设清廉医院,萧王庙街道卫生院积极探索医院公权力清单工作模式。记者发现,46条清单涵盖财务薪酬、人事聘用、工程招标、医药采购、三公经费支出等领域,所有公权力的运行必须照单办事,实现了公权力管理与监督的流程化、可视化。

  走进萧王庙街道卫生院,记者发现46条公权力清单已全部上墙,并制成小册子发放给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清单上墙,公开透明,有利于全员参与监督,全员自觉践行的良好清廉氛围。”该院相关负责人说。

  “不用的,谢谢!每一位药品、试剂代理商我们院都会统一接待,谢谢你的好意!”几天前,该院药剂科主任汪立钧,果断地谢绝了一位代理商拎来的一袋礼品。他说,拒绝所有代理商、患者的红包和礼物早已成为医院的一种常态。萧王庙卫生院建立了代理商来访登记制度及医械代表接待流程图。来访药械商通过登记备案、初审相关资料后,签订《医药购销廉洁承诺书》,由药事委员会每月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五下午2时统一接待,进一步明晰医商关系。同时,健全举报投诉渠道,设立举报信箱,开通举报电话,及时处理医疗服务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建设中的不廉洁问题。

  除了建立公权力清单外,该院还结合实际,对本院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全院各岗位潜在廉政风险点56处,制定防控措施78条,将风险责任落实到科室、到个人。同时,建立干部职工个人“清廉档案”,发动全体职工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制定个性化廉政桌牌、诺廉胸牌等,积极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清廉行医。

  自清廉医院建设启动以来,该院食堂日常运营支出、仓库入库支出、车辆日常运营支出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3.38%、23.34%、32.84%;检验科试剂成本下降15.56%;药比下降4.25%,业务量上升14.3%,群众就医满意度稳步提升。

  “‘清廉医院’的建设是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关键在于全体医务人员要恪守廉洁底线,提升廉洁意识。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该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区各家医院已纷纷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特色工作,全面促进医院公权力运行的规范、公开,有效管控、防范廉洁风险。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提名奖:奉化区萧王庙街道卫生院:46条清单管住医院公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