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黑灯仓库投入即回本 未来所有工厂都将5G互联
2020年07月08日 15:03: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陈珊 记者 张云山

  今年,面对全球蔓延的疫情,很多制造业企业都遭遇着生产难题,但在国内领先的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专业制造商——宁波的爱柯迪公司,各项运营指标却逆势上涨,设备平均利用率提高了19%,产品合格率的绝对值提高了3个点,企业人均产值提升了17%。引入5G,带动智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爱柯迪副总何盛华把原因归结于此。

  走进位于江北洪塘科创园的爱柯迪车间,扑面而来的是大型机器的轰鸣声、夹杂着机油味的风扇热风,但再往里走,映入眼帘的是几个AGV小车灵活穿梭在各个作业单元间,机械臂有条不紊地协同工作,扫描枪快速精确地进行质检……在这些看得见的“高科技”设备背后,是5G专网上滚滚不息的数据流,为工厂的生产数据采集、供应链管理。

  “工厂需要的是绝对的稳定性,一旦信号不稳,造成的损失就难以估量。”何盛华说,移动5G完全满足了公司的需求。之前爱柯迪工厂使用光纤来进行设备联网,每台设备都需要连接一根网线。但光纤网线会存在设备老化和故障情况,影响使用效率。而使用WiFi同样难以解决难题,两台路由器切换区域容易发生信号不稳现象。

  目前在爱柯迪私有云后端,一个后台人工智能大脑直接跟前端7个工厂87个车间、2300台设备和约1500个移动终端——加起来近4000个前端点同时进行交互和控制,通过5G信号把数据全部上云,然后在云端进行总控。浙江移动为工厂打造了5G SA专网+MEC边缘计算、5G实景视频空间指挥系统、5G+人机互动系统、5G三维扫描、5G智能仓储、5G+工业互联网平台等12个平台及应用,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5G+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爱柯迪也获得了中国移动首个“5G+智慧工厂试点示范基地”授牌。

  “我们为爱柯迪制定了NSA/SA多模和2.6G、4.9G相结合的异频立体组网,不仅对爱柯迪所有厂区进行了5G全覆盖,同时也为4号、5号和6号工厂进行了5G专网的规划和建设。通过部署5G SA+MEC边缘计算,实现流量本地卸载,数据不出园,保障了数据安全性。同时,按需定制的5G网络切片技术,为爱柯迪带来了信道专享、业务隔离和质量保障的网络能力,满足个性化应用场景需求。”宁波移动政企部王伟民表示。

  宁波最大的无人仓库长什么样?记者在爱柯迪公司看到,一个28米长、30米高、100多米深,有1.5万个仓位的全自动立体仓库,有8个进出轨道,里面漆黑一片,居然没有一盏照明灯,一台台自动AGV机器人在轨道上下爬行,把零部件准确运到库位上。

  “现在有了5G,数据实时上传,全部都是机器按照自动化轨迹运行,不需要人为干预,还可以实时统计库存,方便多了。”爱柯迪公司精益管理部主任何晓衡告诉记者,所有的机器有了5G加持后,再也不用担心会迷路了。

  在爱柯迪副总何盛华看来,这个5G无人仓库的投入产出比超级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无人立体仓库总投入3000万元,但可以节省1.5万平方米的仓库用地,在寸土寸金的宁波,这些土地已经值几千万,还可以省下人工20多个。“从省下的人工和省下的面积折算的价值来讲,可以说一投入就成本已经回收了。”他说除了经济效益,他们更看重的是全自动仓库对整个生产流程数字化的作用。实现仓储数字化后,爱柯迪就实现了从熔炼、压铸、机加工到简易包装、仓储的全链条数字化。

  5G跑起来后,各种AICDE技术就有了用武之地,智能工厂的雏形骤现。

  ——基于浙江移动自研开发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工厂打造运维监控可视化系统,可实时显示当前生产整体情况,直观的体现出具体每台设备的运行状况。

  ——基于5G工业模组内嵌式工控终端,能对生产制造的所有相关信息全息建模,现已有100余台投入产线正式使用。

  ——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工厂还建立了实景视频指挥分析系统,把设备名称、操作记录、维护记录、告警信息等数据匹配,实现大数据信息与视频画面的实时融合呈现。

  ——由于引入了5G区块链技术,只要扫描工件上的二维码,即可实现各个节点的原材料、铸件、零部件、整车的必要信息记录上链,保证其不可篡改,全程可追随。

  ——AR技术、AI技术也正在辅助生产管理方面起到焕发全新的作用。比如操作工人佩戴AR眼镜扫描模具上的铭牌,就能从爱柯迪云端获取3000多套模具及产品的信息,360度全方位查看及内部结构拆解。通过5G三维扫描建模检测系统,可以为压铸生产的首批次产品提供质量检测,扫描仪现场采集的图像数据通过5G网络实时传至云端服务器与标准模型的实时比对匹配,实现装配过程的智能化检测。

  在浙江移动5G+技术的助力下,爱柯迪2019年人均产值提升了17%,设备平均生产效率提升了19%,单件质量提高3%,客户质量投诉下降23%,总库存减少了7000万元,企业的市场响应速度、产品竞争力和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7月份,中国第一个5G全覆盖工厂将在爱柯迪6号工厂建成,生产系统和管理系统全部使用移动5G来支撑。这是爱柯迪与浙江移动共同谋划的大手笔。“9万平方米的厂房,两栋7个车间,700台设备,我们直接用5G来连接的,整个工厂都是建立在5G这个基础上。”何盛华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7/W020200708542193559399.png

黑灯仓库投入即回本 未来所有工厂都将5G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