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柔性治理” 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
2020年07月21日 11:04:36 来源: 慈溪市委网信办 记者 马丽红 通讯员 周敏杰

  新形势下,作为网络活跃度和舆论热度均位居浙江前列的县级网络大市,慈溪市依托多年来在网络社会组织建设上的创新机制,通过“柔性治理”模式,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还网络空间一个朗朗乾坤。

  建好网友的家

  慈溪市互联网发展和属地网络治理在浙江省内具有一定的先发性——“网民数量多、活跃度高”,“自媒体数量多、影响力大”,“舆论话题多、总体量大”等特点突出,网络舆论生态环境相对复杂。由此,慈溪在全省率先成立涉网群体的联合组织——慈溪市网络文化协会,广泛吸纳从事网络文化(内容)生产、发布以及相关技术应用开发的企事业单位、网络意见领袖、自媒体平台负责人以及有志于推动网络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网络治理。

  通过精细制定机制规范,推动网络平台和广大网民从“他律”向“自律”转变。如推动网民参与治网,吸纳优秀网络大V成为“两代表一委员”(即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布“微信公众平台自律公约”,树立自媒体平台行业规范。协会大力推介优秀网络人物形象,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于此同时,精心培育了“网眼看慈溪”“网友巡讲团”“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等一大批次品牌项目。“明月湖畔”慈溪市网络文化活动中心也被评为省网络社会组织“文润同心”工程示范基地。

QQ截图20200721090934.jpg

  培育红色基因

  慈溪创新打造了红色品牌“小红船”先锋E站,着力打造四大平台,全方位培育网民红色基因:一是政策宣传平台,通过传播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旗帜鲜明地开展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守护网络清朗空间,助力网络文明实践。二是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学习《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文件,在先锋e站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召集党员谈体会、谈感受;邀请全国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钱海军等为党员上专题党课等。三是志愿服务平台,成立网络公益(志愿)联盟组织,包括慈晓帮帮团、市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导师团在内的8个志愿者团队共同参与,在“小红船”平台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申领。由红色大V发起的“千名网友献爱心,百名网友送清凉”公益活动,已经成为慈溪网民每年组织的一项重要活动。四是“网红”传播平台,引导“红色正能量”参与,放大传播效果。

  服务基层百姓

  2019年6月,慈溪市网络文化协会又成立全省首家网络志愿服务队, 1013名专业网络志愿者和2.6万名网络服务员向全网提供政策传递、技术解答、网络辟谣、民生互动、专业咨询、点赞慈溪、好人好事、护水志愿者“河小二”等八大类别志愿服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网协会员发起“壹捌公益团”(取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之意),集聚约300位热心网友,制作3万余套自制护目镜,共免费驰援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的4个组织机构和636余个国内单位,相关事迹先后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浙江日报等近10余家国内媒体报道。

QQ截图20200721090941.jpg

  针对近年来网络空间充斥的不良信息与谣言,慈溪市网络文化协会引导热心网友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阵地开设以“慈溪”为前缀的“慈字辈”账号800余个,使用“蜂群战术”抱团作战,大力驳斥网络谣言和舆论戾气,集中声势讲述慈溪好故事和身边暖心事,将正能量通过网络传递给更多人。“中国好少年12分钟内4次让座”“特警冒雨为老人挑杨梅”“五少年半夜救助老人”等事迹先后被央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慈溪:“柔性治理” 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