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把学校的小动物认养回家 北仑这所学校暑假家庭劳动教育“亮”了
2020年08月03日 08:51:3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洪莲芳 杨阳

  这个暑假,北仑区柴桥实验小学校园动物园除了孔雀因体积庞大及饲养不便,由离校近的学生家庭进行校内饲养外,其余的60条金鱼和6只兔子统统交给了学校26名孩子带回家饲养。

  据悉,柴桥实验小学是宁波市首批劳动教育学校,有植物种植、动物养殖。柴桥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蒋莎莎说,放假前,学校招募了一批“小小饲养员”,把原本在校园里的小动物托付给孩子带回家照顾喂养,一方面是让孩子增强校园主人翁意识,另一方面让孩子肩负起照顾小动物担子,给孩子们带来一次特殊的“家庭研学”体验,在劳动中体会养育生命的不易。

  为了“争夺”这些小动物的饲养权,孩子们报名后经层层挑选、接受特训,再逐一与学校签约,才把“萌宠”带回家,成为它们的饲养员。

  “每次不能太多,就放指甲盖大小的鱼食”“每个星期都要换掉鱼缸一部分的水”“把鱼缸放到每天有1至2小时光照的地方”……王紫绮同学认养的“萌宠”是几条鹅头红金鱼,她详细记录了喂养心得。她说,这些喂养小妙招是学校负责动物园管理的“鱼爸爸”刘浩叶老师传授的。虽然只是喂养几条小金鱼,但一点也不能马虎,她开始觉得妈妈平时照顾自己肯定更加不易。

  该校负责人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丰富饲养的动物种类,让更多孩子有“认领”小动物的机会,让孩子们与认养的小动物形成更长久的责任关系和“伙伴关系”。除柴桥实验小学外,北仑区其他中小学幼儿园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暑期劳动教育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把学校的小动物认养回家 北仑这所学校暑假家庭劳动教育“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