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13人重聚再拍"全家福"
2021年01月26日 07:31: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陆麒雯

  “去年的今晚,是一个不眠之夜。这一年,过得真快!”1月24日晚,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丁群力在朋友圈感慨。

  1月25日,是浙江省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发一周年的日子,当时,包括丁群力在内的宁波13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为了纪念这一天,这13人聚在一起又拍了张“全家福”。

  2021年1月24日,“13侠”重聚合影。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57天彼此托付,让他们结下深厚战友情

  这13人分别是吴仕波、许小敏、丁群力、褚欢欢、王海霞、唐静芳、何倩倩、叶继辉、周拓、王伟、陈海燕、潘晓丹和谢莉莉。他们建了个微信群,名为“宁波抗击新冠肺炎13侠”。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13侠”驰援武汉。此后2个月,他们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和病毒搏斗,与时间赛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负起了最美“逆行者”的重任。

  2020年1月25日,13人出发前往武汉前的合影。

  57天后,在2020年3月22日,他们返回宁波。他们所在的队伍荣获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先进集体”称号。

  回到宁波,重回工作岗位,重回往日生活,这13人的联络却更多了。

  “前段时间疫情稳定时,我们基本每个月就要小聚一次,每次都有聊不完的话。说说彼此的近况,包括业务上的交流。”回来后升任宁波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的周拓说,在武汉的2个月中,13人彼此托付,结下了深厚“战友情”。

  “我不是什么英雄,我只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出发前,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褚欢欢哭着说出这句肺腑之言,让在场的不少人都红了眼圈。这场特殊的经历,让这个90后姑娘“一夜长大”。

  “当时规定我们不能串门,每次发放物资时,我们就把队友们的份额一起领了,挂在门把手上。下班回来后,看到彼此的关心,哪怕再累也觉得很温暖。”褚欢欢告诉记者,从武汉回来后,她参加了省卫健部门组织的呼吸治疗师培训,并取得了证书,“这一年又累又充实”。

  4名队员已报名驰援河北后备梯队

  值得一提的是,1月24日是丁群力的生日。为了庆祝,队员们特意买了生日蛋糕。“真的很感谢这群‘亲人’,去年的生日都忙忘了,没想到今年能得到这么多人的祝福。我的生日愿望只有一个: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看多了生离死别,丁群力明白活下去才是最大的成功。

  就在前几天,丁群力报名参加浙江省援河北医疗队后备梯队。“去年,我是瞒着父母偷偷去的武汉,我妈知道后,心疼地说绝对不能再有第二次。但我不怕,武汉那么难都过来了,现在我更有把握。”

  当他拿到后备梯队30人名单时,才发现“战友”——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护士潘晓丹、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伟和褚欢欢也在其中。

  2020年3月21日,回宁波前,“13侠”在武汉留下合影,以纪念这难忘的57天。

  武汉的变化让他们感慨,祝愿祖国平安

  潘晓丹说,她现在看不得关于武汉的一切,泪点很低。前阵子,同事从武汉回来给她看旅游照片,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是啊,那个大街上空无一人的武汉早就过去了,现在的武汉已恢复热闹。“有时候,感觉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梦醒了,梦里的场景都不见了,还好,梦里的人都在。”

  离开武汉前,“13侠”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的顶楼拍了张合照。为了纪念一周年,昨天,他们又以同样的站位来了张“全家福”。

  春节又要到了,这顿年夜饭,这个新春佳节,他们祝愿祖国平安,祝愿所有人都能温馨美满。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1/W020210126271047990067.jpg

宁波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13人重聚再拍"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