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原产地证书申领迈入“秒通”时代
2021年02月26日 09:28:5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孙佳丽 赵怡

  “年关时节是企业最忙的时候,最近上线的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系统,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尤其是智能化24小时出证服务,让我坐在办公室就能上网领证,几分钟证书就到手了。”随着外贸企业迎来订单交付出货的高峰期,宁波海关推出的原产地证书“秒出”服务让不少企业感受到出口行业的“速度与激情”。宁波宁兴金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一位办事员就对此感受颇深。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国际贸易中享有“纸黄金”的美誉。让外贸企业快速方便地领取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一直是海关总署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系统于去年12月10日起正式上线。原有的原产地证书审核仅限于工作日进行,平均审核时间约半个工作日。智能审核系统运行后,证书随到随审,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接收申请信息,每单审核时间最快可以秒计,大幅度提升了原产地证书审签效率,减少了人工主观因素的影响,提升了证书签发质量。

  与此同时,智能化作业的新模式也对企业信息填写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提出了要求。为了提高企业的申报准确率,宁波海关已通过对外窗口、社交媒体、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面向企业开展了培训并接受咨询。

  据统计,海关总署智能审核系统上线以来,宁波海关审单时长被明显压缩,75%的原产地证书实现了即报即审。2021年首月,宁波海关共计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21955份,涉及金额6.65亿美元,约可为企业减免国外进口关税3325万美元。

标签: 原产地证书;审核;智能;国际贸易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原产地证书申领迈入“秒通”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