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南岸滨江绿带七期开工 宁波将启动六塘河滨河绿带建设
2021年03月02日 08:13:1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张彩娜 裘哲俊

  3月1日,记者从宁波市住建局获悉,甬江南岸滨江绿带七期项目正式进场施工,该项目西至甬新河,北到甬江,南临甬江大道,东抵剑兰路东侧规划路,全长430米,占地约3.9公顷。该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

  该项目建成后,可将已建的甬江南岸一期到六期滨江绿带项目进行有机串联,使甬江南岸滨江休闲带进一步扩展和延伸,形成超过4公里(世纪大道—剑兰路东侧规划路)的集休闲、运动、文化、生态于一体的公共滨水空间,兼具城市生活与形象的生态化新景观。

  甬江南岸滨江休闲绿带  市住建局供图

  甬江南岸滨江绿道七期项目效果图  市住建局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市住建局紧紧依托“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其中”的独特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宁波城市滨水公共空间建设,充分激发滨水活力,提升城市形象,人民生活福祉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宁波已打造了包括甬江、姚江、奉化江核心区三江六岸36.6公里高品质的沿江滨水公共空间,已建成共计约28.8公里塘河沿河滨水公共空间。    

  东部新城后塘河便民亲水绿廊  市住建局供图

  姚江北岸海绵滨水绿带  市住建局供图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市住建局将进一步落实“拥江揽湖滨海”决策部署,积极助力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一方面,宁波将持续做好拥江文章,高质量建设城市滨江公共空间。以“世界级滨江水岸”为目标,加快甬江北岸文创港核心区滨江水岸项目;凸显“母亲河”滨江魅力,加快姚江南岸滨江休闲带工程二期建设;精心建设奉化江东岸宁丰片区滨水空间,将其打造为宁波核心区西南门户、旧城改造的示范区;实现滨江“断点”打通与品质提升,推进渔轮厂等项目建设。

  另一方面,宁波将持续挖掘塘河资源,全面启动六塘河滨河绿带建设。开工建设甬新河东岸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提升腹地价值;启动建设中塘河北岸综合性公园,打造时尚汽车公园,彰显运动活力;力争建成长春门文化公园,着力展示塘河和水门文化。加快启动西塘河南岸绿化景观工程等项目建设,通过沿河景观整治提升,实现与北岸绿道的贯通,融入人文元素,彰显历史特色,再现运河情景。加快前塘河云龙段整治提升一期工程建设进度,以绿道体系构建为引线,串接沿线村镇环境提升、乡村振兴,融合端午、龙舟、航道文化特色,打造特色的风景示范线。

  前塘河云龙段滨水绿廊  市住建局供图

  据悉,“十四五”期间,宁波预计将新建沿江滨水绿带约44公里,重点打造甬江科创走廊、姚江文创走廊、奉化江生态走廊,形成近百里沿江文化生态长廊,从“三江口”向“全面拥江”发展;新建“塘河水系”滨河绿带约43公里,形成百里塘河亲水型社区绿道,以“水清、河畅、路通、景美、文盛”为目标,突出塘河韵味、宁波特色,形成便民、亲民的城市慢生活体验重要休闲空间。


标签: 宁波;甬新河;休闲;彰显;水门;便民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3/W020210302295874101197.png

南岸滨江绿带七期开工 宁波将启动六塘河滨河绿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