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居民期望寿命81.94岁!达到先进国家水平
2021年03月04日 14:08: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3月4日,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2020年宁波市居民期望寿命、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等数据。其中,宁波居民期望寿命81.94岁,较2010年增长2.51岁,已达到先进国家水平。

  期望寿命又称预期寿命,代表的是一群人或全部人口的预测寿命,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城市居民健康状况的综合指标,受社会经济条件和医疗水平等因素的制约,每年会呈现一定程度的波动。2020年宁波市居民期望寿命达81.94岁(男性79.76岁,女性84.30岁),这表示宁波2020年出生的婴儿,预期寿命能活到81.94岁。

  而2020年宁波市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则为72.02岁,也就是说,对0-岁组婴儿未来预期寿命81.94岁而言,有9.92年是带病度过的病伤残寿命。健康期望寿命估算的是一个人在完全健康状态下生存的平均年数,以丧失日常生活能力为终点。相对于期望寿命,健康期望寿命更加关注生命的质量。

  此外,2020年宁波市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为7.79%。与2015年的9.85%相比,下降比例为20.91%,提示宁波慢性病控制水平近年明显上升。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是指某年30岁的人群活到70岁前时(不包含70岁)四类主要慢性病(循环系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死亡的概率大小。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慢性病控制水平的重要指标。《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中提及,到2020年和2025年,30岁~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要分别较2015年降低10%和20%。

  下一步,宁波将继续协调各方力量积极推进慢性病防治,利用医防整合新模式,开展慢性病防治适宜技术研究,不断探索、总结和推广预防接种、重点人群筛查、早诊早治等适宜技术,利用信息化、物联网技术等让每个人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实施精准干预,切实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宁波晚报记者孙美星


标签: 宁波市;健康期望寿命;慢性病防治;人群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3/W020210304512990427342.png

宁波市居民期望寿命81.94岁!达到先进国家水平